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政府网:自然资源部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再发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记者日前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为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六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安排项目126个,预计投入资金8.2亿元。

今年,在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六县,中国地质调查局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安排22个项目。其中,赣州四县(赣县、于都、兴国、宁都)主要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及矿产绿色利用评价等工作,充分保障贫困区饮用水安全,支撑防灾减灾及产业经济发展,力争与地方共建安全饮水示范井2~3处,推动完成1~2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建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点1~2处,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信息平台,提交找矿靶区5~6处,推动宁都小布、于都黄麟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开展兴国高多村地质文化村建设和于都利村乡上欧湾地质遗迹资源调查。在黑龙江省海伦市,重点开展水文地质调查找水打井和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推动富硒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实施水文地质探采结合井4口、建立海伦市长发镇富硒产业基地1个。在海南省琼中县,开展饮水示范井建设、土地农用适宜性调查以及地质公园和地质文化村建设示范等工作,力争建设水文地质探采结合井10口,支持琼中县申报地质公园。

在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安排21个项目,主要聚焦自然资源部定点联系的四川、贵州、云南被列入挂牌督战名单的12个深度贫困县,重点部署开展扶贫供水示范工程建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工程建设、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以及能源矿产资源调查等工作,力争建设安全饮水示范井4~6个,提交富硒等集中连片优质特色土地资源2~3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点5处,提交2~4处找矿靶区,争取滇东北等地区页岩气调查取得突破。

在“三区三州”安排83个项目,主要以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为重点,统筹推进地质调查工作,重点部署开展能源矿产资源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警等工作。其中,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以新疆南疆、川西、藏西北、西藏山南等地区为重点,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警重点瞄准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泸水—芒市地区、德钦—兰坪等地区,典型石漠化区生态修复以怒江州为重点。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的统一安排,始终把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落实。按照“精准对接需求、统筹部署项目,创新引领支撑、快速转化成果,重点应用示范、延伸服务深度”的总体思路,发挥专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找水打井、防灾减灾、特色农业、地质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为主的“地质调查+”特色扶贫之路。

2019年,“地质调查+”特色扶贫共向贫困地区政府评价提交富硒等特色土地资源595万亩,提出特色农业基地规划建议316处,完成探采结合井281眼,建设饮水安全示范工程18处,满足14.5万人安全饮水需求;调查地质灾害隐患3996处,实施电子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点21处,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3730余人次,向地方政府提交地质灾害防灾预案36份;新发现矿产地15处,圈定找矿靶区58处,促进绿色矿业经济发展;发现地质遗迹点440余处,鉴评出国家级及以上地质遗迹点22处,支撑地方成功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2处,建设地质文化村2处。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饮水安全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掘资源优势与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贫困地区群众和党委、政府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