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以信息化带动地质调查现代化

——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信息化工作展望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0-03-26

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充分发挥“地质云”平台的作用,实现了在线开展地质调查业务协同与管理、在线开展信息共享与协同办公等,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业务推进两不误。

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着力推进“地质云”建设。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中国地质调查局更是提出,要加快推进“地质云”、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发展,坚持需求导向、应用导向和“四统一”原则(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窗口),全面建立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工作新模式,扩大地质信息共享服务规模,以信息化带动地质调查现代化,最终实现上线“地质云3.0”,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建设应用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提供核心动力支撑。

要提高地质调查项目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首先要建立“在线化”地调工作模式,包括“在线调查” “在线服务” “在线管理” “在线办公”等。具体来说,就是初步实现“在线化调查”,构建立体式地质信息感知体系;基本实现“在线化服务”,显著扩大地质信息线上共享服务规模;强化“在线化管理”,支撑地质调查业务管理高效运行;推进“在线化办公”,支撑远程办公、便捷办公。对此,中国地质调查局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规划:升级完善“在线化”调查系统功能,实现数据采集标准化,构建完善的地质调查与资源环境评价决策支撑体系;显著扩大中大比例尺实体数据共享资源,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开发地质信息系列产品、提供地质信息专题服务,提升地质云服务门户访问便捷性,加快构建地质信息共建共享云生态;升级地质调查业务管理系统,完善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不断加大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协同工作等在线工作方式推行力度,全力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质调查业务统筹推进。

围绕推动地质调查“智能化”技术取得突破,示范构建智能化工作模式,中国地质调查局明确,要推进智能区调矿调,形成基于多源数据的智能地质填图算法和软件工具;开展智能识别攻关,在地质灾害重点区域开展隐患识别应用示范及推广;推进智能管理,开发智能数据搜索引擎,提升地质云查询检索功能的便捷性与知识发现能力。

建立完善地球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是地质云3.0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夯实地学数据基础至关重要。今年,科研人员将初步构建地质“一张图”核心数据体系,为智能化分析提供可计算数据支撑;同时,及时更新国家地质数据库,开发完善统一的管理系统,为重点应用系统提供可计算、可分析数据支撑。

在建实地质调查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体系,确保地质云安全稳定运行方面,中国地质调查局计划,升级地质调查网络架构,建设涉密网络,统筹高性能计算资源,推进共享使用;规范化运维地质云节点体系,保障地质云平台运维的统一有序;开展物理节点三级等保测评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安全主动防御能力,加强网络安全建设。

作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地质调查信息化制度标准体系的完善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开展地质调查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研究,完善地质调查数据管理办法。按照自然资源部的统一部署,参与自然资源信息化相关建设工作。

就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国际合作,提升国内外影响力,中国地质调查局要求,推动各直属单位在业务和人才规划布局中对队伍结构进行优化,引进和培养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人才,推进自然资源部地质信息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示范建设深时数字地球中国国家节点(DDE-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