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科学报:中国地调局与东盟国家开展国际地学合作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冯丽妃 发布时间:2019-11-17
向柬埔寨移交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成果。中国地调局供图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东盟国家的地学合作成果近日在广西南宁亮相第十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11月15日,中国地调局分别向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移交了“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合作”成果资料。此外还举办了“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东盟学院”揭牌仪式。

据了解,此次移交的地调成果涉及柬埔寨全境71种地球化学元素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全岛69种地球化学元素的分布特征与规律,其中收集了自2016年以来双方通过野外样品采集、分析测试和数据处理获得的海量地球化学调查数据。这些成果由中国地调局与各国联合实施,是“化学地球”国际科学合作计划的组成部分,旨在为全球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中国地调局代表团近日还赴老挝向其移交了全境“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合作”成果,涉及71种地球化学元素的分布特征与规律。这些数据和图件可广泛应用于地质科学研究、环境监测、矿产勘查、农业规划等领域。据悉,我国已与“一带一路”60余个国家和地区展开深度地学合作,与30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地质调查。

当天,中国地调局还在中国—东盟地学合作研讨会上,举行了“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东盟学院”揭牌仪式。据介绍,未来5年,地调局与将通过该学院,为东盟国家提供100个来华攻读地学、矿业、测试技术等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名额,提供500个来华短期研修与技术培训名额,切实提升东盟国家地学专业人员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水平。此次论坛期间,依托该学院的“东盟国家矿山环境评价与治理技术方法培训”等3个短期研修班开班,标志着其落实东盟国家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