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来源:地调局地科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为了深入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准确把握《问责条例》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2019年10月24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问责条例》。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院党委书记严光生主持会议,院纪委书记吕海峰作主题发言。院领导班子成员、深部中心领导参加会议,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业务部室负责人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严光生强调,条例的修订是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是依规管党治党的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等最近修订和制定的党内法规,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进一步巩固院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压紧压实责任;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把“一岗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四是院纪委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切实履行好监督专责,协助党委开展好问责工作,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强力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吕海峰在主题发言中,围绕问责的重要意义、条例在党内法规中的重要地位、责任追究的类型、责任追究的方式、失职渎职与不作为的区别以及结合有关案例,对《问责条例》逐条进行了解读和交流。

与会同志表示,通过集中学习《问责条例》,对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以及修订的重要内容有了深刻的认识,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摆进去,进一步深化对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理解,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身作则,为院的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