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风起“云”涌 未来可期

—— 写在全国地质云建设技术培训研讨班成功举办之际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艾瑛 发布时间:2019-09-03

地质云建设是一项特别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持久性的开创事业。

8月28日至30日,全国地质云建设技术培训研讨班在贵阳成功举办,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业务指导,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地质学会和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协办。

培训期间,16位专家进行了授课,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地勘局、地调院和中央管理的行业地勘单位及相关高校2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地质云”作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建设的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因面向整个地质行业服务,致力推动行业进步,而备受关注。

此次培训旨在加快推广转化地质云建设技术成果,扩大地质云技术与数据合作共享,推动地质大数据开发应用,提升地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的效能和水平,共同探讨地质工作信息化转型新思路新途径,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

宝典式培训分量足

此次培训内容堪称“宝典”,分量足。宏观上,从发达国家大数据开发利用情况到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我国自然资源信息化发展态势与展望,都做了系统的培训;具体到地质云建设技术,重点开展了8个专题技术讲座,涵盖了地质云建设进展及主要成果、应用情况、主要技术和相关制度标准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负责人受局领导委托,主要谈了3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地质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地质工作信息化建设,是时代潮流所向,是落实中央重要战略部署必然要求,是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二是地质云的规划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果。经过2017年至2019年近3年的集中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现了多家直属单位节点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基本建立在线化调查、管理工作模式,在服务社会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统筹部署实施地质云建设、智能化地质调查技术研究开发和地质大数据研究开发工作,推进地质云、智能化和大数据“三位一体”建设,支撑地质调查与业务管理“在线化”高效运行,显著扩大社会化服务规模,持续提升地质调查效率和服务水平,以信息化带动地质调查现代化,并在“在线化”、“智能化”方面力争近期取得明显进展。三是共同打造全行业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此次培训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可进一步推进全行业地质信息化建设,推进地质行业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建设。

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专家分别作了数字政府建设、自然资源信息化顶层设计的主题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核心团队悉数到场,分专题详细解读了地质云总体架构、平台构建、地质调查“在线化”、智能地质调查、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大数据等。

有学员感叹,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全的地质云建设技术培训,站位高,全方位,多层级,内容饱满,信息海量,颇有地质云构架思路的身影。还有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像是一场及时雨,要像海绵一样吸收学习。

分享共建 殊途同归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有关负责人既是听课的学员,也是上台授课的专家,分享了信息化建设经验及地质云节点建设成果。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介绍,该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从80年代地质项目数据库的“单机版”,逐步升级到2018年地质资料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一体化”。结合地方实际,该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经历了共建共享合作、行政发文干预、地方立法保障等三个阶段,促进了多单位、多部门、多领域、多专业、多层次地质资料信息的综合集成,围绕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全方位地质信息服务,实现了转型发展。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像雄安一样,建成“透明上海”。地质云建设核心团队成员对此亦有同感,认为,在数据充分共享的情况下,未来地质调查的发展方向拼的不再是钻探等重复的工作量,而是咨询和服务,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信息,地质数据应用挖掘还有很大的空间。

“地质云陕西地质调查院节点已初步建成,地质云共享数据和制度标准对业务工作支持很大。”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专家深有感触地表示,该院在矿产资源、地质环境、城市地质、地下水资源、地热资源、农业地质、地质遗迹等7个方面着力打造特色应用服务产品,并取了一个称心的名字——七朵云。目前,他们建设的特色应用服务产品已增加到十几个,可谓“白云朵朵”。

交流研讨 现场解答

期间,研讨班还组织学员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开展现场教学,一走进展示中心仿佛穿越时空,进入了科幻世界,似乎未来就在眼前,让原以为遥远的愿景变成炽热的现实,学员们不由地感叹“发展确实太快了!”

培训之后,学员分成6组进行了交流研讨,最后每组选派一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地质云核心团队代表根据所有发言现场梳理了七大类需求与问题,现场解答了相关问题,不能解决的回去研究后再答复。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作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强调要正确理解地质云,地质云是实现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之一,要正确理解建设与使用的关系、保护与开放的关系。他提出,要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地质数据共享,真正发挥地质大数据潜在价值,共同提升地质大数据应用水平和地质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