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可燃冰原创科普剧《冰火传奇》在北京上演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发布时间:2019-07-21

首部以“可燃冰”为主题的原创科普宣传剧《冰火传奇》,72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被誉为“21世纪最具开发前景的绿色清洁战略能源”。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自1999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海域可燃冰勘查研究。经过近20年不懈努力,2017年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实施的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创造了产气时长和产气总量两项世界纪录,实现了我国在可燃冰勘查试采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201711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天然气水合物被列为中国第173个新矿种。

为传播新矿种科学知识,为水合物产业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出品《冰火传奇》科普宣传剧。该剧创意起源于新闻记者对试采平台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实地采访,由此萌生了以“可燃冰”为题材、打造跨界文化创意产品的想法,旨在运用多元化文创形式讲述可燃冰的科学知识,让少年儿童通过科技题材的文创产品,丰富艺术审美,提高对前沿科技领域的认知和兴趣。 

该作品是新闻媒体、调查科研机构及文化团队深度融合的创新尝试。从创意、策划到制作都体现了跨界、融合的特色。主题曲《热火冰心》,歌曲旋律温情、打动人心,准确传神地表达出海洋地质科研人员燃烧自己、奉献社会的精神。

科普宣传剧《冰火传奇》自2018年首次推出后,在广东省广州和佛山两地已举办公演五场,此次为在京城首秀,并连演三场。观众纷纷称赞该剧有趣、有料、有爱。

 

北京民族宫大剧院720日上映《冰火传奇》

 

《冰火传奇》演出剧照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南海1200米以下的深海中。在神秘的冰火王国,主人公燃燃是生活在这里的平凡的小冰块。燃燃的父母十年前在我国南海被钻取上岸,失去父母的陪伴,燃燃经常被小伙伴们嘲笑,沮丧的他也自卑地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燃燃决定离开冰火王国,踏上寻亲之旅。第一次离家的燃燃被白螃蟹兄妹“大钳”和“小钳”一路尾随,寻亲路上,燃燃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并找到了海底世界脾气古怪的“百科全书”“大眼婆婆”深海鲷,从“大眼婆婆”那儿得知了自己身世,知道了爸爸妈妈的去向。在深海机器人“海马”号的帮助下,“燃燃”登上了人类的科考船,重新和爸爸妈妈相聚,实现自己的能源价值!

 

《冰火传奇》的“小可燃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