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自然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地灾排查工作的技术指导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罗会江 张晶 发布时间:2019-07-02

6月22日上午,四川长宁地震灾区下了地震以来的最大一场暴雨。暴雨中,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携自然资源部地灾防治专家来到长宁县双河镇分水凹龙川坝崩塌点、龙川坝滑坡灾害隐患点视察灾情并指导工作,现场听取了龙川坝滑坡灾害隐患点相关情况的介绍。

凌月明对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在长宁“6·17”地震发生后作出的安排部署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四川省地矿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给予了高度赞扬,尤其对202地质队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发挥地质优势,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由于四川省各级自然资源系统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过去的防治工作及手段也发挥了有效作用,确保了在此次震后次生地质灾害中没有人员伤亡,要认真总结。他要求,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下一步地灾排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防治工作要不留死角,排查和防治工作要无缝衔接。

“自然资源系统要采取‘人防+技防’模式,加强监测和预警,加大监防力度,确保地质灾害监测‘零死角’,全力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凌月明传达了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对自然资源系统工作的要求,他表示,自然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地灾排查工作的技术指导。

据悉,龙川坝滑坡隐患点系2013年双河镇“4·25”地震引发。2014年,由长宁县申报原国土资源厅批准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2016年6月主体完工,现已完成了工程初验,处于运行监测阶段,监测单位为202地质队。“6·17”长宁地震发生后,经202地质队现场排查,发现主体工程正常,但隐患点发生变形加剧,局部治理工程需要进行维护。现阶段龙川坝滑坡隐患点属于密切监测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