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科技日报:雄安新区首份地热资源勘查评价报告出炉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操秀英 发布时间:2019-06-14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操秀英)近日出炉的雄安新区首份地热资源勘查评价报告显示,容东片区深部水热型地热资源赋存条件较好,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3.71万吨,供暖总能力约300万平方米,建议采用大区块集中采灌模式,合理布设井间距,科学开发深部地热资源。

雄安新区是我国中东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地区。为支撑服务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发展,依靠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方协调联动机制,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了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该工作近日率先完成了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勘查,评价精度总体达到控制级别,可以作为该区域能源规划和地热矿权设置的基础科学依据。

勘查评价结果还显示,容东片区普遍适宜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公共建筑、大型商业建筑和小型单体建筑供暖(制冷)可积极推广应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评价结果认为,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资源,采用“取热不取水、全封闭回灌”先进技术工艺,不会引起环境问题。此外,可发挥地热资源易储存、可调节的优势,构建以地热能为基础的多能互补弹性供应系统,提高综合供能保证程度,建议加强地热资源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动态监测网,支撑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

据了解,下一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瞄准打造地热资源利用全球样板的目标,以探测深部地热资源开发的第二空间为重点,继续拓展雄安新区三大地热田整装勘查和重点规划建设区地热资源评价,并进一步提出因地制宜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建议,支撑雄安新区能源规划和地热资源可持续高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