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人民网:120多个地调项目见实效 生态修复、脱贫攻坚双丰收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钦 发布时间:2019-05-25

人民网南宁5月24日电(记者 常钦)近日,记者从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石漠化生态修复技术成果研讨会上获悉:2001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西南岩溶石漠化区组织实施了120多个地质调查项目及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累计投入经费约2亿元,取得了石漠化生态修复基础理论、技术研发、产业示范等成果,在支撑服务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实效。

项目首次提出岩溶生态系统概念、结构特征、驱动机制和主要功能,创立岩溶生态系统理论,揭示全球不同类型岩溶生态系统的运行规律;在水土调蓄和生态重建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表层岩溶水综合调蓄技术、岩溶地下河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等12项关键技术,编制技术标准10余项;将西南岩溶区划分为8大石漠化治理类型区,明确451个石漠化县,对各区提出因地制宜的石漠化综合治理对策建议。

石漠化是我国西南岩溶区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之一。贫困和生态恶化的双重压力是制约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经过十几年时间,广西平果县果化示范区形成了以火龙果种植为主的特色生态产业,“果化模式”及相关技术在西南八省300多个县40万平方公里岩溶区辐射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自实施综合治理以来,果化示范区植被覆盖率增加60%,土壤侵蚀速率下降80%,土地利用率提高60%。带动西南地区治理石漠化2万平方公里,解决1500万人饮用水困难,指导30多个县实施土地整治500万亩。平果县推广火龙果种植5万亩,直接经济效益7.5亿元/年,带动近20万人脱贫致富。“果化模式”吸引近20万人次前往考察学习,1000多万人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