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新华社:“海洋六号”科考船完成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攀 发布时间:2019-05-17

新华社广州5月16日电(记者王攀)“海洋六号”科考船在完成2019年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后于16日返抵广州。本次共享航次科考实现了大型国产调查设备试验性应用,以多方项目合作的方式,实现联合调查创新。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当天说,本共享航次项目涉及海洋地质勘查与环境调查评价、研发设备规范化海试、深海探测仪器试验性应用、冷泉系统科学研究及远洋科考综合试航等,开展了20多项海上科学考察任务。

“海洋六号”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科考船。据介绍,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一次大规模深海探测共享航次。航次历时36天,航程3000多海里,共有18家涉海机构,111位科学技术人员(含科考船员29人)参与执行。

本次共享航次科考实现了大型国产调查设备试验性应用。航次期间,科技人员对4500米级深海热液探测自治式潜水器系统——“探索4500”无缆水下机器人(AUV)进行了试验性应用,对深海富钴结壳规模采矿车开展了海上试验,验证了新设备新技术的深海探测开发能力,完成了多套自主研发深海设备的规范化海试。

共享航次以“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为平台,开展了水合物开发环境原位监测与探测装置、多参数剖面探测系统等自主研发设备的海上试验,完善了深海探测技术配套和公共试验平台建设。

在共享航次期间,科技人员还使用“海马”号ROV和 “探索4500”AUV两套潜水器在南海北部陆坡西北部海域开展联合调查,发现了新的海底大型活动性“冷泉”,基本查明其分布范围、地形地貌、生物群落、自生碳酸盐岩及流体活动等。

杨胜雄说,该共享航次运用多种手段对海底活动冷泉进行取样和观测,获取了一大批冷泉系统相关生物、水、气体、沉积物等样品及数据,为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机制等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