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凡 发布时间:2019-05-14

5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七期)”暨中科馆大讲堂成功举行。讲坛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李铁锋教授级高工作题为 “如何应对地球小情绪——科学防灾避险”主题讲座。北京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等300多人参加活动。 

李铁锋从防灾减灾日讲起,将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危害、成因、如何早期识别、如何监测预警、如何工程治理、如何逃生等知识娓娓道来,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质灾害预警方面的成功案例,倡导中小学生关注地球科学、保护生态环境,提高防灾避险呼意识,呼吁青少年增强本领,掌握高精尖技术,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现场观众操作了多旋翼无人机航测系统、激光测距仪、野外地质灾害调查采集系统、裂缝报警器、滑坡预警伸缩仪、地质灾害多参数监测仪、地质灾害应急监测系统等地质灾害调查和监测简易设备,领取了《地质灾害避险自救科普读物》。讲座现场听者、讲者上下互动, 有问有答, 小朋友们争相发言,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