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浙江省地质调查战略合作成果总结会召开

来源:中国地调局水环部、南京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9

4月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浙江省地质调查战略合作成果总结暨杭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总体实施方案审查会,展示浙江省地质调查战略合作成果,部署杭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工作,深化省部合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仁华,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出席会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局长张金根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以来,浙江省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得的成果主要有:一是推进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为土地科学分类管护、绿色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二是实施城市地质调查,为编制新一轮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三是部署海岸带地质调查,全方位服务蓝色经济和大湾区建设;四是开展灾害地质调查,全力支撑地质灾害防治,服务平安浙江建设;五是拓展地质遗迹调查工作,探索地质文化村建设,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六是注重科技引领,获得一批原创性认识促进了地质理论创新。形成的经验主要有:一是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浙江省的重大资源和环境问题;二是坚持政府推动、整合资源,产学研用多方合作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理念与方法创新,围绕服务对象和支撑目标及时改进地质调查工作方式;四是坚持成果转化,延伸产业,全面推动地质调查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王昆表示,地质工作者要勇于创新,把握时代脉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地质支撑。一是要加快地质工作的转型升级;二是要加强创新引领和典型示范;三是全力支持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

沈仁华表示,地质工作要成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地质调查新方向、拓展地质调查新领域、提升地质调查新水平、深化地质调查新应用,激活地质调查新动能,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贡献。

刘国洪表示,开展城市地质调查对杭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具有重要意义,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底线约束的规划编制需要城市地质调查数据支撑。要加快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强化社会服务和动态监测工作。

会议期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通报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报告》,向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移交了中国自然资源图系和《浙江省自然资源图集》。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处室,杭州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地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及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