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弘扬矿业文化 推进生态文明

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暨第八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姬长玉 杨秋玲 发布时间:2019-02-18

2月15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暨第八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中国地质博物馆举行。活动以“弘扬矿业文化 推进生态文明”为主题,旨在彰显矿业工作者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将丰富的矿业文化作为新时代矿业发展的新引擎,深入交流矿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探讨矿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接见留苏学生代表时,在留苏学生任湘的笔记本上题写了“开发矿业”四个大字。1994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倡议并经国家有关部门同意,正式把2月17日定为“全国矿工日”;2011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将2月17日确定为“全国矿业工作者日”。

本次活动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博物馆共同主办。

活动现场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副主任蒋承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等出席会议。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钧致辞。会议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平主持。

蒋承菘指出,69年来,“开发矿业”四个字一直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矿业工作者坚守在矿业战线。他们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为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和安全提供了可靠的矿产资源保障。隆重举办纪念活动,正是对千千万万矿业工作者做出巨大贡献的肯定。

李朋德表示,新时代矿业将发挥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作用。要打破传统思想和体制牢笼,通过创新实现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履行社会可持续发展责任,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将“绿色化”转化为经济价值,这是当前中国矿业突破困境的重要方向,也是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经之路。

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史军宣读了《中国矿业联合会致全国矿业工作者的贺信》。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胥燕辉、华夏建龙控股公司承德宝通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天来以及中国矿业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赵腊平,分别代表地勘单位、矿山企业和矿业文化单位作了发言。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一同参观了中国地质博物馆“多彩的萤石”专题展。

来自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博物馆、相关行业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分支机构,北京及周边矿业企业单位等100余位代表参加了活动。会议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业文化分会、北京山谷的风文化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