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球深部探测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共同为人类“入地梦”献计献策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丽华 发布时间:2018-10-26

10月24日,地球深部探测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本次研讨会旨在交流最新地球深部探测成果,拓展国际合作领域与合作内容,研讨我国地球深部探测新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探索实施自然资源管理向地下空间延拓、综合利用深部地下资源能源的途径,促进自然资源的多方位立体化管理,探讨国际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地球深部探测研究。1996年,中国成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创始国之一。在国际同行们的共同参与下,中国成功实施了中国东部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科学钻探、青藏高原东缘青海湖古环境科学钻探和松辽盆地白垩纪气候科学钻探。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强了地球深部探测与科学研究的投入,组织实施了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开展从地表到岩石圈深部的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探测和科学钻探实验,取得了深部探测技术与深部资源能源发现、深地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形成了不同深度、不同比例尺、不同精度的深部探测技术方法体系。今年6月,松辽盆地科学钻探工程正式完工,钻进深度7018米,成为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探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成立22年以来实施的最深钻进。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主持会议。

自然资源部科技司、教育部科技司、中科院重大项目局、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相关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室及直属单位,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英国、德国、丹麦、西班牙、印度、波兰、瑞典和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深地探测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我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和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的研究者以及院士专家代表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