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合理利用资源 共促绿色发展

东亚峰会环境资源管理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作者: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8-09-27

2018年9月26-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广西南宁组织召开“东亚峰会环境资源管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合理利用资源、共促绿色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环境资源管理国际合作和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讨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李金发表示,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在东亚峰会机制下,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参会各国及国际机构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在地质调查、地学研究、矿业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地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在资源环境领域的合作硕果累累。他非常愿意各方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为东亚峰会国家的环境、资源合作指明方向。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已有合作。推动签署环境资源、地学领域的多边、双边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深化已有多双边合作。二是探讨合作计划,共建共享平台。探讨制定东亚峰会环境资源合作计划,共同推动建立东亚峰会资源环境综合管理与评价大数据共建共享平台。三是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启动区域水文地质编图、跨界地质综合编图等国际合作项目。四是加大人才培养,提高管理能力。共同举办研讨会、技术培训班,联合推动有关联合实验室建设,继续为东亚峰会国家培养研究生和地质科技人才。

张陟表示,东亚峰会成立12年,已成为域内外国家共同参与的重要对话合作平台。在东亚峰会机制下开展环境资源管理领域的国际合作,有助于共同推动环境资源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的呼应。

周光华表示,广西作为中国西南边境和粤港澳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愿同各方齐心协力,努力挖掘、传承、保护和利用环境资源,为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作出更多的“绿色贡献”,共同促进绿色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部等机构和组织代表及东亚峰会机制内的各国代表就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矿业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环境管理的进展与成就等展开探讨,并就《加强东亚峰会国家环境资源领域合作的共同倡议》进行了讨论、审议,最终由各国代表共同签署实施。

东亚峰会是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议事平台,对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研讨会是东亚峰会框架下首次开展环境资源管理领域的专业会议,由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共同承办,并得到东盟成员国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

来自柬埔寨、老挝、蒙古、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越南等8个国家环境资源领域官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专家,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直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