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外专家齐聚津门热议地热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范基姣 发布时间:2018-09-26

9月20~21日,地热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津门,就深部地热资源评价理论、高温勘探与热储改造、地热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地热开发利用与工程管理、国内外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典型案例和最新科研成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多位权威专家通过16个大会主题报告和18个专题报告,深入交流探讨了国际地热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一些新的研究思路、观点和技术手段的提出,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热议。

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是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目前,地热资源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利用的热点,全球有效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国家已达80多个。其中,中国的地热直接利用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据了解,面对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中国政府主动肩负起大国责任,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优先发展低碳清洁能源,近年来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言。王昆表示,加快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和前沿领域探索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下一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重点对深部地热能和干热岩勘查开发的关键技术组织科技攻关,发挥公益性、基础性引领作用。

围绕地热资源勘查开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期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深部地热资源勘查;二是实施干热岩资源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三是搭建地热勘查开发科技创新平台,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