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金发赴野外调研中加合作填图试点

来源:中国地调局基础部 作者:毛晓长 发布时间:2018-09-25

2018年9月16日-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赴甘肃出席中亚造山带北山地区填图试点暨IGCP662项目野外现场会,随后出席地质填图改革试点研讨会,推进区调新技术标准贯彻落实。

在野外现场,李金发与中外地质学家一起,分别考察了中亚造山带南缘组成与结构、敦煌地块基底组成和新元古代沉积盖层,就北方石炭纪-二叠纪盆地性质和变质变形与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背景、古亚洲洋演化过程等关键地质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与加拿大地质学家交流了地质填图理念和方法。

在研讨会上,李金发全面分析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新任务,深入解读了基础地质调查的新内涵,系统梳理了基础地质调查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围绕重大需求和关键地质问题部署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二是以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响应为主线推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三是以区调新技术标准为抓手推动区调工作全面改革。四是以培养人才和团队为核心提高基础地质调查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六是建立以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现代化基础地质调查体系。

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6位外国地质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直属单位的代表参加了野外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