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朋德再次当选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发布时间:2018-08-21

日前,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第8次全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率领自然资源部组团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会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全会开幕式并讲话。

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85个观察员机构的代表参加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荷兰国家测绘局、喀麦隆国家测绘局负责人当选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3位共同主席分别主持了会议各项议题的审议工作。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为即将在华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办了宣传推介会,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活动并讲话。刘振民专门会见中国代表团一行,就共同办好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加强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在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事务中的合作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决议于2011年7月成立,是全球地理信息领域最高级别的政府间协商机制,旨在为成员国以及与相关国际组织之间提供一个协调和对话平台,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由各成员国指派的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专家组成,相关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产业界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成立7年来,推动了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组织架构的建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业共同体基本形成,各项工作不断向务实化发展,关于地理信息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先后出台,地理信息及技术在联合国和各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同时,专家委员会积极调动成员国、国际组织和产业界力量,建立和拓展各种合作机制,加强全球国家地理信息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尤其是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实施5年成效显著,项目第二期接续实施,为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墨西哥政府支持的加勒比海地区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项目提高了该地区的大地测量基础设施和基础地理信息保障能力;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的“国家综合地理信息框架建设指南”制订及全球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与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合作开展的基于地理信息与统计数据集成的国家可持续发展信息平台取得广泛的示范效应。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第8次全会听取了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和区域委员会、相关专业团体的工作汇报,审议了加强地理信息管理,全球大地测量参考框架,全球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专题,国家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安排、法规政策框架、标准贯彻实施,地理信息与统计和其他数据集成,地理信息应用于土地行政和管理,地理信息服务于可持续发展,地理信息应急保障服务,海洋地理信息,国家地理信息体系建设,加强与联合国地名专家组的合作及联合国系统内地理信息管理工作的协调等专题报告,专家委员会在充分协商基础上,就下一步工作形成一系列决议。会议期间,专家委员会各区域委员会、工作组、科教联盟、企业联盟、社团联盟等举办了36场边会活动。中国作为专家委员会亚太区域委员会秘书长国,组织召开了亚太区域边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