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来自哪里?

——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调局2018年党务干部培训班看党建工作的探索创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姬长玉 发布时间:2018-08-17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创新是进步之魂,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

记者日前在参加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的2018年党务干部培训班时深深地感受到:加强地质调查系统党建工作的创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对于推进地质工作全面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成为与会的系统内的党委(支部)书记、党办主任的共识。

事实上,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持续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不断深入,不断提高地质调查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已取得显著成就。在新时代,党建工作如何大胆创新,如何与时俱进,更好地为地质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本次培训将主题定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其意义不言而喻。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对地调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方面,要求地质调查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经济、可靠的能源、矿产、水、粮食等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方面,要求地质工作发挥更加精准、有效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要求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提高支撑服务质量和效率;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方面,要求全面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团队。

新时代的号角已然吹响,纵使推进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但支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使命在心,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责任在肩!

变则通,通则存,存则强。

培训班现场

随着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成立,地质工作进入转型发展期。对于未来的方向定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在开班动员讲话时强调,“地质调查服务方向要从单一门类自然资源调查向多门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转变;工作内容要从传统的资源潜力评价向资源潜力、技术经济条件、生态环境影响‘三位一体’评价转变;指导理念要从传统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毋庸置疑,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党建工作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人民群众对地质调查发挥职能的期待越高,中国地质调查局改革创新的步伐就越疾越稳,一刻也不曾停歇。

地质调查系统党建工作如何创新?如何焕发更多生机和活力?如何支撑服务新时代自然资源一体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些无不成为地质调查局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

创新党建工作要从基层党组织抓起

既要抓业务,又要抓政治,究竟孰先孰后?孰轻孰重?

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党建太空、太虚,难以衡量和落实,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认为“业务抓好、一好百好”,党建只是党务部门、党务干部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有的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把党建、业务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凡此种种。

王研指出,“当前,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对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做法,要坚决予以澄清和纠正”。

政治和业务从来都是紧密联系、高度统一的。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大事小事都有政治。

“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中央国家机关一个副部级单位,虽然是一个业务局,但首先是一个政治机关。”王研强调,“各直属单位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单位,承担的是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必须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把局系统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实际工作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落脚点还是推动地质调查改革发展、覆盖国家重大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所期所盼。

抓紧抓严抓好党的建设,既要站位全局把握工作着力点,也要促进协同找准执行落脚点。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培训班不仅安排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工委常务副书记周惠作专题辅导,还分析解读了局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并安排了换届选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三会一课等六方面党建实务的具体讲解。通过紧密联系实际,把党务干部必须掌握的基础业务和基本功扎扎实实地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中。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是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活跃程度是反映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程度的晴雨表。在培训的经验交流环节,航遥中心、天津地调中心、青岛海洋所、广州海洋局、西安地调中心和环境监测院分别介绍了自身“党建+业务”的典型经验做法,更是迸发出诸多真知灼见。

在交流中加深理解,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开拓了思路,提高了能力,对日常党建工作大有裨益。今后,一定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着力发挥其主体作用和管到“人头”优势,把一切工作落到支部,协调统筹部署好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全力保障地质调查事业出成果、出人才。

党建工作创新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创新

党务干部配得强不强、素质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甚至一个系统的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党建责任能否落实落地。

可以说,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具体规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各级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的执行者,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少数”。党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以及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项工作中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增强广大党员严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意识,更要提高基层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的水平,这对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当今社会正处于全球化、信息化和多样化的环境中,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表现等复杂多样,管党治党的一些传统做法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现实的需要。

“从整体上看,我局党务干部队伍力量和能力还是偏弱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搞好党务干部培训是提高局系统党务干部理论水平,增强党务知识技能,提升政治业务素质,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途径。”王研指出,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局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地质调查战略性结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

要实现新时代地调事业的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党建领域的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这就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明确职责和任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培训班上,广大党务干部纷纷表示,必须进一步提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主动适应变化、适时而为、与时俱进,积极加强学习思考和实践探索,制定好契合本单位实际的具体措施,切实增强从严治党能力,把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开展党务工作的根本准则,持续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不断推进、不断延伸,为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保驾护航,为地质工作有效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