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青岛召开大洋钻探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白凤龙 发布时间:2018-07-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12日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深化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6日至7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承办的大洋钻探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大洋钻探是国际科学合作的一面旗帜,始终推动着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人类对地球内部的了解仍然知之甚少。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愿与国内外学术机构深度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国际大洋钻探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围绕国际大洋钻探的发展历程、洋壳研究的成就与挑战、“决心号”、“地球号”的能力与未来,以及板块内的火山构造活动、古地磁研究、沉积记录、慢速扩张地壳结构等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会议期间,IODP论坛主席James Austin教授,吴立新、朱日祥等6位院士,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和日本等6个国家的9位大洋钻探知名专家,以及国内近百名专家就推动大洋科学钻探持续发展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