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光明日报:“松科二井”入地7018米穿过整个白垩纪地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于飞 发布时间:2018-05-28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袁于飞 26日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我国“向地球深部进军”有了新进展,中国科学家负责实施的全球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松科二井”26日在黑龙江安达市的现场举行工程完井仪式。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松科二井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李金发宣布“松科二井”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完井。据了解,“松科二井”入地7018米,成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实施22年以来最深钻井。这是中国入地工程的一项标志性成就,也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历程中一件大事,将为我国地球深部探测提供关键技术和装备,拓展松辽盆地深部页岩气、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勘查开发的新空间,引领全球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研究,显著提升我国在地质历史古气候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全世界开启“恐龙时代的旅行”。

“‘松科二井’工程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科技创新重大工程,也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这个工程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探究距今6500万年至1.45亿年期间,即在地质上称为白垩纪的时期内重大地质事件、烃源岩的生成与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的奥秘。它穿过整个白垩纪地层,被国际科学界称为‘恐龙时代的旅行’。”“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说,21世纪人类面临生存、发展新的考验,面临资源匮乏,环境变化及灾害频繁的巨大挑战。人类必须向地球深部进军,这已成为全球科学家的共识。20世纪90年代,德国、中国、美国三国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作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球在陆地上实施的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

据王成善院士介绍,“松科二井”于2014年4月13日开钻,历时4年多时间,完钻井深7018米,成为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成立22年来实施的最深钻井。通过这次“恐龙时代的旅行”,中国科学家以高于96%的岩心采取率获得了连续完整6500米岩心,成为大陆和大洋科学钻探计划最长岩心纪录,代表了中国钻探工程的技术;通过这次“恐龙时代的旅行”,中国科学家以厘米级刻画,研究时间跨度超过6000万年的白垩纪陆地温室气候变化,代表了中国在深时古气候研究的水平。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教授表示,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将继续支持中国地球深部探测研究,并积极开展更多合作,期待中国为全球地球深部探测和实验理论技术研究和应用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