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上合组织地学大数据平台研讨会召开

借助专家强大的智囊参考作用,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矿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发布时间:2018-05-14

5月11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举办的“上合组织地学大数据平台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广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文渊主持。

严光生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在地质背景对比研究、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和卫星遥感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实际性合作。近年来,中国的信息技术以及卫星遥感技术高速发展,地质调查技术革新对地质调查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在地质信息领域,基本实现了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地质云、地质大数据建设工作也已初具规模,地质云1.0正式上线运行,为全国用户提供中国地学研究成果互联网在线共享服务。下一步,希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员国共同开展信息化、大数据、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等前沿技术研究,共同努力推动地学研究和地质调查方法技术革新,支撑地学领域创新发展。

会议现场

杨广亭表示,地质信息化建设既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更是助推西安追赶超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西安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需要凝聚各方力量,运用各方智慧,形成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出席此次研讨会的都是地学领域遥感和信息化的专家学者,是助力西安发展的宝贵资源。下一步,希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借助专家强大的智囊参考作用,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矿业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学新高地和矿业经济新高地做出西安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各国与会代表与我国地质专家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规划、上合组织国家地学信息走廊建设构想、推动地学大数据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白俄罗斯遥感技术与地学信息技术现状、伊朗国家地学数据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数据共享。

作为本次大会另一重要议题,共建丝绸之路国际矿业权交易机构倡议受到了各国与会代表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响应。丝绸之路国际矿业权交易机构对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际矿业投资环境,更好地服务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级地区的能源资源及矿业产能合作,促进丝绸之路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成立后的丝绸之路国际矿业权交易机构,将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的统一指导下,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平台为支撑,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相关地矿机构参与共建。该机构计划构建长效共建工作机制和合作协商推进机制并分阶段推进,探索不定期互访会晤机制;通过矿业信息咨询服务、矿产品交流、矿业权交易、矿业金融市场等模块,致力于汇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矿业领域的各类企业,构建矿业资源交易咨询服务和金融资本相融合的国际矿业经济圈,促进区域绿色矿业经济发展。

据了解,本次地学大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既是对以往工作的一个全面总结,也开启了未来国际地学合作的一个新领域,通过地学信息的共享共建,为资源勘查开发国际合作、矿业信息交流服务和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开展进一步地学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有利于将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地学新高地”和“绿色矿业经济发展新起点”,加速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进程。

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商务部欧亚司、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市人民政府,白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环保部,塞尔维亚地质调查局、塔吉克斯坦地质总局等10个国家、23名自然资源和地质调查部门代表及中国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