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科普培训会举办

地质调查科普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记者 周铸、通讯员 章茵 发布时间:2018-04-04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地质调查科普培训会于3月29日至31日在武汉举办。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直属单位分管科普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地质调查各个工程、科普基地的科普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为推进《中国地质调查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介绍了《规划》重点任务落实方案和科普产品传播平台调研情况,邀请来自科学出版社、《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物化探所和中国矿业报社的有关专家介绍了科普图书出版创作和科普文章写作技巧,邀请广州海洋局、武汉地调中心、地质力学所等单位的专家分享了天然气水合物科普和科普基地建设经验。培训期间,会议还组织学员到武汉龙化石博物馆进行了观摩学习,交流了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建设经验。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科普工作的启动之年,地质调查科普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我国首个地质调查科普规划,并明确了各单位重点工作中的科普目标任务和地质调查计划、工程、项目的科普目标,提出了全局科普工作思路。同时,中国地质调查局还针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鄂宜页1井页岩气、青海共和盆地高温干热岩重大突破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开展了科普宣传策划,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科普成果。此外,在主题日活动群体覆盖率、科普产品数量和质量、科普平台建设、科普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也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高度评价。

同时,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地质调查科普工作仍然存在科普意识不高、能力不强、方式方法落后、工作机制不完善等诸多与地质调查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加强谋划、推进解决。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地质工作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地质科普工作的内涵,拓展完善地质调查科普领域。201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围绕地质调查发展和社会公众的重大需求,重点落实好《规划》,着力宣传“三深一土”地质科技创新战略、六大科技攻坚战和民生地质,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完善科普工作机制,提高科普工作水平。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科研人员应以科普工作为己任,加强科普能力培训,做好科普品牌的策划和传播,针对不同社会人群的需求撰写科普文章,开发科普产品。地质科学工作者不仅有义务向社会公众解读地质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还应借助“地质云”平台,推广有地质调查工作特色的科普产品。

各直属单位分管科普工作的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规划》及落实方案进行了认真学习,会后将制定本单位详细的任务分解计划。参与培训的学员表示,通过参加培训,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规划》的具体要求,还了解了撰写科普文章、策划出版科普图书的基本技巧,丰富了地质调查科普工作经验,对今后开展相关工作颇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