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首届澜湄国家地学合作论坛举行

就开展跨境地质对比、水文环境地质、地质信息化等合作达成共识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高慧丽 发布时间:2018-03-27
  3月22日,由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同组织的首届澜湄国家地学合作论坛,作为首届“澜湄周”系列活动之一在北京举行。

此次论坛,旨在落实2018年1月澜湄领导人第二届会议上发布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围绕澜湄六国地学合作现状,探讨加强地学合作的路径与方式。论坛期间,举行了 澜湄地学合作现状与发展国家论坛、澜湄国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论坛,探讨了合作需求,展望了未来合作发展;召开的首届澜湄国家地学合作圆桌研讨会,就跨境地质对比、水文环境地质、地质信息化、卫星遥感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同期,还举办了遥感信息技术和地学信息共享与社会化服务技术两个研修班。

论坛开幕式上,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陟就自然资源领域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澜湄地学合作新机制。成立澜湄合作地学工作组,助力澜湄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二是深化地学领域合作,拓展自然资源合作领域。在以往基础地质调查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在区域跨境地质对比、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地质信息化、卫星遥感等领域的合作,并拓展在水资源、林业等自然资源领域的合作。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和人员交流。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共建澜湄次区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目标,对澜湄地学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今后澜湄地学合作应从注重资源领域合作向资源、环境、土地、灾害并重的综合调查合作转变,找准切入点和兴趣点,开展更多的务实项目合作,切实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民生问题。

下一步,澜湄六国将围绕水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的地学问题,共同制定澜湄国家地学5年或10年合作规划;2018年将启动澜湄次区域水文地质编图、跨界地质综合编图等项目,并在卫星遥感应用、地学信息共享等领域探讨合作。中国地质调查局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澜湄五国培养各类地学人才50人。

首届澜湄国家地学合作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岩溶地质研究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