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做好海洋地质 建设海洋强国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8-03-12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的论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的心一下子被点燃了。

来自海洋、研究海洋、投身海洋,印萍是不折不扣的“海的女儿”。在她看来,中国的海洋战略目标越来越清晰,统筹陆海战略资源,以海强国、依海富国,海洋强国的理想将不再是梦。

“我国是陆海兼备型国家,陆海相接,坐陆临海,建设海洋强国的一个关键点就在于如何充分利用和统筹陆海两种资源,将陆海系统整合为一个新的整体实现陆海统筹。”在印萍看来,作为陆海相连的区域,海岸带的保护和利用至关重要,加强海岸带的地质工作刻不容缓,“开展以重点经济区带为核心的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地质灾害监测、地质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十分迫切。”

印萍列举了目前我国海岸带地区地质工作存在的问题:中大比例尺基础地质调查工作薄弱,现有地质资料无法满足海岸带地区经济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详细规划的需要;海陆地质调查工作分离,在海岸带地区存在较大的空白带,特别是潮间带地区、基础性地质工作严重不足;海岸带地质环境恶化和地质灾害频发,应引起极大的关注,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系统的建设迫在眉睫;海岸带生态环境破环严重,有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脱离海岸带自然环境的基本特征,不具备可持续发展基础;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程度不高,地质调查工作大有可为。

对此,印萍建议,要推进重点区域的大比例尺环境地质和工程地质调查,整合历史资料,开展海陆联合编图,为海岸带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提供支撑。此外,建立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体系,开展地面沉降、海岸带侵蚀、地下水污染、海平面上升、地震、滑坡、风暴潮、海水入侵等多种类型的地质灾害监测,开展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开展全球变化对海岸带地质灾害影响评价和应对机制研究,减轻海岸带地质灾害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在走向海洋强国的路上,规划必不可少。印萍建议立足海洋基础地质和矿产资源地质及生态环境地质,研究和制定国家海洋地质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国家层面上进行海洋地质工作的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和协调,推动海洋地质工作形成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

印萍今年的重点工作是主持长三角海岸带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的调查研究,该项研究主要是服务于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对于石化工程、管缆、港口、跨海通道……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默默守护着在建和已经建成的各种海上项目。“比如跨海大桥的桥墩,会改变海底动力环境,就需要监测相关数据,确保大桥、航道的稳定性。”印萍说,她们的调查协助海洋工程规避地质环境和灾害带来的风险,保障工程建设安全,同时也尽可能减少工程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海洋地质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如果没有针对区域海洋动力环境和海岸特征开展系统研究和设计,铺上的沙子很快就会消失。”印萍表示,“一定要事先科学系统地设计论证好,从某种程度上说,脚步宁可放慢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