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召开座谈会

探路“科研特区”建设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旋 何凯涛 发布时间:2018-03-02

2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召开“科研特区”建设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科研特区”建设思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集中释放创新激励政策,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力争在2~3年内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撑破解“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大战略科技问题,促进全国地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提出,整合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政策,按照“科研特区”思路,出台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创新特殊政策,推动创建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建设“科研特区”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解科技体制瓶颈制约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及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多次研讨交流,集思广益,谋划构建以地球深部探测重大创新任务为依托、以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突破口、以推进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建设为目标的创新格局,集聚拓展有关创新、基地、人才等支持措施,研究提出了“科研特区”建设的支持政策和试运行方案。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调研了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关于“科研特区”建设支持政策和试运行方案的汇报,并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进一步优化完善“科研特区”建设方案,座谈会形成三点意见。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设“科研特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充分遵循科研规律,采用超常规的思路和举措创新体制机制,以“科研特区”模式和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标准开展试运行。加强调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国土资源部专业特色和科研优势,更加有力有效推进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工作。二是完善建设方案,提升“科研特区”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要深刻把握、认真研究国家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总体布局,重点针对部拟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定位,明确学科方向、内涵和体系架构,分析发展需求和应用前景,充实完善建设“科研特区”的总体方案。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为建设“科研特区”提供支撑保障。要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提升组织化水平,促进业务化运行,着力完善评价激励和绩效考核机制,用足、用好、用活科研和人才相关政策,提升高端人才待遇水平,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曹卫星要求,要尽快形成“科研特区”试运行方案,争取早日启动实施。座谈会还建议成立“科研特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协调统筹,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督促指导和统筹推进“科研特区”建设工作。

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财务司、人事司和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院士、专家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