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中国地调局部分直属单位领导谈如何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8-02-06

天津地调中心主任孙晓明:狠抓质量成果 提升科技创新 增强支撑能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项目三年滚动实施阶段性收官出成果的一年。天津地调中心将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围绕党的十九大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六方面新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抓落实,出成果,出人才。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层层分解“两重”工作。对标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0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好北方砂岩型地质科技攻坚战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环境保障调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华北陆块地质矿产调查、境外地质调查、“地质云2.0”建设、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等重点工作,制定各部门“两重”工作任务清单。同时,切实加强督办与考核力度。

二是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双轮驱动,全面提高地调科研能力。以建设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和项目滚动实施阶段性收官年为契机,加强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充分发挥“一老一新”及铀矿调查评价学科建设优势,与局物化探所、水环中心、勘探技术所共同建实建强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协同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局属单位等优势力量,推进“铀、地热等清洁能源探测与成矿理论”、“第四纪地质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华北陆块形成破坏机制及资源效应”等 3个理论创新方向,“地球化学探测技术创新与应用”、“地球深部资源探测技术创新与应用”等2个技术创新方向的研究工作。加快铀及非化石能源地质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工作,做好前寒武纪地质研究中心和泥质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运行与管理。同时,促进地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相结合,持续加强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构建大区项目管理新机制,推进央-地公益性地质工作协调联动。

在与华北地区各省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地质调查需求、项目、成果的精准“三对接”,强化对项目承担单位的项目管理和二级项目的质量监督工作,对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地质调查成果应用和服务,提升华北地区资料成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四是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勇担新时期地调工作新使命。

号召全体职工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广泛合作、乐于奉献、廉洁自律,扎实做好以“创新”为主题的地质文化建设年活动,大力选树地质调查科研一线先进典型,激励干部职工为地质调查事业建功立业。

成都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昌:全面实施成都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2018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为今后一个时期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描绘出了路线图,引领今后地质调查工作的调整、转型和发展。如何结合西南地区地质工作实际及科技创新新的需求,将这条路线图转变成实际行动?成都地调中心将主要从“两重”工作和地质科技创新两个方面发力,用新行动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新要求。

加快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打造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新样板。2018年,成都地调中心将把“全面实施成都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作为“两重”工作之首,推进地质调查业务结构调整,为城市规划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支撑;完成天府新区西部片区500平方千米地下空间资源探测、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和800平方千米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初步建立成都多元地质结构地下空间探测-建模-评价技术,探索城区地质勘查技术与三维建模技术应用。

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在重要基础理论研究和重要能源、资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围绕有很大资源潜力的川滇黔三省交界区,全力实施参数井、调查井,基本建立川滇黔邻区龙马溪组页岩气评价参数体系,建立该地区页岩气富集模式,优选和提交页岩气有利目标区1~2个;围绕原特提斯演化在昌宁-孟连带发现榴辉岩的重要突破,完善原-古特提斯连续演化时空格局,加大藏南喜马拉雅成矿带铍多金属矿的找矿研究。

全力支撑乌蒙山区精准脱贫攻坚战,打造地质调查工作服务民生的典范。在乌蒙山区新增一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实施一批地下水勘查示范井,建立示范基地1~2处,在磷矿等优势矿产找矿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加强成渝城市群环境地质调查和成果集成,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2018年,成都地调中心将编制完成《成渝城市群沿江发展带环境地质调查报告》与《支撑服务成渝城市群发展地质调查报告》。

同时,成都地调中心还将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契机,全面推进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平台建设和技术创新;创新工作机制,为地质调查事业发展和地质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

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胡茂焱:开创岩溶地质调查工作新局面

岩溶所要将学习贯彻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将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重大决策和会议精神上来,将目标凝聚到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岩溶地质研究所上来,努力开创新时代岩溶地质调查工作新局面。

一是组织实施好岩溶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工程和地质环境创新工程,编制《中国岩溶地质调查报告(2018版)》;组织实施岩溶塌陷地质调查,编制《支撑服务高速铁路中长期建设规划的岩溶塌陷影响评估报告》。

二是建实建强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开展岩溶中心基地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各实验场地的规划部署;全力推进“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和IGCP 661项目实施;组织申报ISO岩溶技术委员会;开展全球岩溶动力系统与“一带一路”岩溶关键带类型划分,编制岩溶关键带监测技术规范,兴建国际岩溶关键带监测站。

三是上线发布岩溶所“地质云”节点;编制发布1:1000万全球岩溶分布图和东南亚岩溶地质、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等专题图件。

四是协同推进岩溶动力系统与全球变化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岩溶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组织申报果化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实验设备建设方案。

五是加强科技创新。创建岩溶关键带理论,建立地下河多重岩溶含水介质地下水资源评价模型;形成岩溶关键带监测技术体系和大型岩溶塌陷隐患早期识别技术方法体系。

六是整合乌蒙山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区地质景观开发、石漠化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服务成果,推进贵州丹寨地质调查服务和扶贫示范;总结乌蒙山区岩溶水文地质及水资源赋存规律和水资源有效利用模式,支撑服务精准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

七是拓展调查研究领域,服务国土资源“三深一土”科技战略,组织申报国家科技五大平台项目;推进北方岩溶区深部岩溶含水层探测试验和地下水循环机理研究;开展岩溶地区土地整理与矿山修复方案编制和试验。

八是加强岩溶水文地质与生态地质结合,石漠化治理与二氧化碳减排结合,岩溶地质灾害防治与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结合,促进岩溶地质科学建设。

九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是深化地质文化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地质工作价值观,培树典型,强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