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局举办2017年第六期中国地质大讲堂

来源:中国地调局人教部 作者:聂大海 发布时间:2017-12-20

12月18日下午,2017年第六期中国地质大讲堂在京举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主持会议。本次大讲堂邀请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四位专家作学术报告。

局副总工程师、广州海洋局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叶建良以《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进展和关键技术》为题,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概况、试采工程简要回顾、试采关键技术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取得了水合物试采的成功,并总结了宝贵经验,展望了下一步工作。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邱海峻以《针对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地质科技创新》为题,从泥质粉砂储层带来的试采挑战、三相控制开采理论创新、储层实验和产能模拟创新、试采井生产制度创新等方面介绍了试采工程有关组织实施、科技攻关工作。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工程组组长谢文卫以《首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技术准备与实施》为题,从水合物试采工程难点、工程准备、工程实施等方面着重介绍了钻完井关键技术为试采成功提供的支撑保障。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地质组组长陆敬安以《水合物成功试采前提——正确的选址》为题,从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神狐海域水合物成藏特征、水合物试采矿体的确定等方面介绍了试采站位的优选和站位储层特征。

王研表示,四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系统介绍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中科技创新、工程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使大家深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创新的活力,试采团队坚持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有机融合的定力,以及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的执行力。试采工程实施过程中,整个团队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创新进取,攻克了极其复杂的地质条件和深水浅层工程条件下水合物试采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三项重大理论、六大技术体系二十项关键技术、七项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解决了工程遇到的重重困难和问题,实现了勘查试采多项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国际领跑。全局上下要以水合物试采团队为榜样,着力提升依靠科技创新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能力,真正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作出新的贡献。

大讲堂采用视频形式进行。局机关设主会场,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技处和业务处室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