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17我国地灾应急体系全方位发力

在系列重大地灾应急事件中成效显著,突显规范、快速、专业三大特点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旋 徐维迎 发布时间:2017-12-14

记者从12月5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工作总结及经验交流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全方位发力——谋划部署到位、监督指导到位、监测预警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在历次重大地灾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点,突显“规范”“快速”“专业”三大特点。

应急值守各项工作的流程和制度越来越规范。2012年,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编制了《应急值守工作手册》,对信息收集、级别判定、信息处置、信息编写、信息报送等工作流程进行了严格规范,完善了应急工作制度,明确了灾情险情快速处置、灾害速报和月报、突发地灾应急响应工作方案、应急专家管理和重大突发地灾应急工作程序等工作制度。此后每年,部应急办都会对《应急值守工作手册》进行修订完善,应急中心组织对全部值守人员进行培训,做到人人熟悉流程、熟练操作。今年,部应急办处理各省报送信息600余条,向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及时准确报送信息64期,对灾情险情的上传下达起到了良好的规范作用。

应急响应的速度越来越快。今年,国土资源部共启动应急响应16次,其中二级2次、三次3次、四级11次。每当突发重大地灾时,在获悉灾情并接部领导指示后,部应急办都会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应急工作组赶赴现场,并派遣离现场最近的专家先行前往。今年先后完成了四川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贵州纳雍“8·28”山体崩塌等重大应急任务。各地应急处置险情2.2万起,派出省级应急专家组1779次。

应急处置力量的专业性不断增强。作为国土资源系统地灾应急技术优势力量,今年,中国地质调查局编制了《地质灾害应急响应预案》,全面统筹地调系统应急力量,建立了常备应急专家库和主要应急技术装备库。今年汛期,全国共有2619名专家驻守在一线,17个省地勘单位分市县包干,成立了平战结合的应急分队。面对几次大灾害,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单位,省地勘、测绘队伍和驻地武警黄金部队等专业力量积极行动,前后方团结协作,统筹全系统之力投入抢险救援和隐患排查工作。

应急监测装备仪器越来越先进。在今年10月20日重庆巫溪县肖家湾大型滑坡灾害应急抢险中,采用了自动裂缝报警仪、地基雷达、无人机监测等7种科学监测手段,及时撤离93人,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