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40位院士联名倡议开创新时代地学旅游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 瑜 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5日,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32届年会暨铜仁市地质公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铜仁市举行,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以及来自国内外地学界、旅游界的专家学者,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的代表近300人参加研讨会。

会上,裴荣富宣读了由李廷栋、翟裕生、赵文津、卢耀如、刘嘉麒、欧阳自远等40位院士以及本届年会全体代表联名签署的《开创新时代地学旅游——铜仁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在新时代,人民对旅游、科学普及、科学素质提升需求的激增已成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主要矛盾,而发展地学旅游,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佳途径。

为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展新时代地学旅游事业,40位院士和代表们建议国家旅游决策部门将地学旅游列为重要旅游品种,尽快颁布《全国地学旅游发展纲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全国开展地学旅游;倡议地学界、旅游界等专家学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积极参与地学旅游志愿活动,每年每人至少作一次科普讲座、写一篇科普文章、到地学景区作一次科学导游等;倡议有关高校开设旅游地学课程或设立旅游地学专业;建议加强导游人员管理和地学知识培训,把具有一定地学知识列入取得导游资质的基本条件,严格审定讲解词科学内容,导游必须向游客传递正确的地学科学知识;倡议有关地学旅游团体加强地学旅游国际交流,重点开展“一带一路”地学旅游互联互通活动,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地学旅游大会、世界地学旅游大会等,促使我国成为地学旅游交流国际基地,乃至世界地学旅游目的地。

据悉,我国先后建立了35个世界地质公园、206个国家地质公园、72个国家矿山公园和176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84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数百个省级地质公园及新兴的旅游地学文化村,并在长期的地学旅游实践中,形成了独创的旅游地学新兴学科,奠定了发展地学旅游的科学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