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12-06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的意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国土资源部研究制定了《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今天我们就请国土资源部的有关负责同志,通报文件的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同志;国土资源部总督察办副主任孙雪东同志;国土资源部耕地司副司长刘明松同志;国土资源部利用司副司长陈国庆同志;国土资源部扶贫办主任刘晞同志。

下面,首先请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请大家关注的是国土资源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意见。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要求深入实施东西部的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根据中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下面简称《实施意见》),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部署,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实施意见》的要求,国土资源部制定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下面简称《政策意见》),并于上月印发实施。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 第一,关于《政策意见》的起草背景

今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座谈会,就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求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在随后的第25次部党组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对国土资源如何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翻箱倒柜、倾囊相助、挖地三尺,打破条条框框,制定出台国土资源支持脱贫攻坚政策意见,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政策意见》的制定当中,我们特别注重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基层的意见,邀请了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及所在省(区)有关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接了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 第二,《政策意见》的主要内容

《政策意见》主要包括三部分共十二条内容:

第一部分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个“坚中之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政策倾斜,用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是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国土资源部负责制定支持政策,加强规划统筹;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配套细化措施,并抓好目标确定、项目安排、资金下达、组织动员、监督考核等工作;市、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强化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执行。

第二部分 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政策。

一是完善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管理。科学安排深度贫困地区各类各业用地,足额保障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用地。

二是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份之间可以流转交易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相关省份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增减挂钩拆旧区,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复垦。

三是创新土地利用政策。旅游项目中的自然景观及为观景提供便利的非永久性附属设施、光伏方阵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土地,在不破坏生态、景观环境,不影响地质安全,不影响种植、养殖等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可按原地类认定,按现用途管理。

四是完善耕地保护措施。允许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仍按耕地管理。省域内和国家统筹耕地占补平衡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

五是实施用地审批特殊政策。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可以边建设边报批。省级以下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办理用地预审。

六是支持申报地质公园。

第三部分 加大项目资金人才倾斜扶持力度。

一是加强基础信息服务。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土地资源信息化建设,在土地调查、规划编制、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支持。

二是优先安排项目和资金。土地整治、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安排倾斜。

三是加大矿产资源开发指标倾斜。在矿业权投放、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四是加强培训和人员交流。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 第三,关于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为了确保《政策意见》的有效实施,切实发挥国土资源政策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时间也比较紧。所以要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人员培训,跟踪指导,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用好用足用活国土资源扶持政策,全面及时地落实各项支持措施,切实发挥政策效益,同时我们尽可能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二是加强实施监管,严格控制政策实施范围,严格落实保护耕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制度,严格防范廉政风险,防止扩大政策适用范围,防止资源的粗放利用和环境破坏,防止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三是深化调查研究,要结合十九大要求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调研,及时掌握地方的困难和需求,总结地方的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国土资源的支持政策,保证政策的实施效果,促进深度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并且持续健康的发展。

我先简要介绍到这里。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 感谢庄少勤司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 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提问,我们看到《意见》中提出科学安排村土地利用规划布局,我想请问,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村土地利用规划在编制实施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谢谢!

[国土资源部总督察办副主任孙雪东] 非常好的问题,我们讲规划先行,乡村振兴要规划先行,脱贫攻坚更要规划先行,我国目前有55.9万个行政村,长期以来乡村规划处于缺位状态,是一个短板,农村建设用地数量很多,闲置浪费很大,但是农村自己不会用,用不上也用不好,针对这种情况,我部今年以来积极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引发了《指导意见》和《技术导则》,联合共青团中央,举办了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今年一个暑期,先后有108所高校,165个志愿者团队奔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他们进行政策宣讲,了解农民需求,开展基础调查,提出规划建议,帮助编制规划方案等。很多贫困地区改革试点地区也积极推动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截止到目前,我们全国已经开展了8300个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已经完成了1300多个,形成了一批好成果、好经验、好方法,给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正成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营造和社会建设活动。

下一步落实十九大提出的脱贫攻坚任务和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将更加注重发挥土地利用规划的引领作用,调动各方的力量帮助和指导深度贫困地区编制好村土地利用规划,做好县域、乡域的村庄布点的安排,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要有1/3以上的村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排好这些易地扶贫搬迁的用地规模和布局显得尤为迫切,我们考虑结合不同类型的村庄,做好各类用地的统筹,对于易地搬迁村庄的选址要做好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建设适宜性评价,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在规划规模、计划指标上给予优先足额充分的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宜居宜业重点发展的村庄优先进行规划,合理安排农民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用地的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规划生态良好宜居宜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为脱贫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 请继续提问。

[记者] 人民网记者提问,在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面,在土地利用政策方面国土资源部还有哪些政策措施呢?

[国土资源部利用司副司长陈国庆] 为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我们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制定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政策,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依据2017年中发一号文件,我们这次《政策意见》提出,探索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鼓励农村建设用地整治节约的土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用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同时,根据旅游、设施农业、光伏扶贫等现有用地政策,提出了保障乡村旅游、养老、设施农业、光伏扶贫等建设发展的支持政策。

谢谢。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 请继续提问。

[记者]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如何协调建设发展、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关系?

[国土资源部耕地司副司长刘明松] 谢谢这位记者的关注。在支持扶贫开发中,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保障发展的同时,采取积极的措施改善土地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比如我们考虑深度贫困地区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的要求,同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多种经营。《政策意见》提出,允许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仍然按照耕地的管理。又比如,我们通过对农村的田、水、路、林、村实行土地综合整治,极大地改善了耕地和农业生产条件,有力支撑了藏粮于地的战略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转型发展、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的整治,助推了扶贫攻坚。同时为了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建设项目及时落地,《政策意见》提出涉及到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建设项目,可以边建设、边报批,涉及占用耕地的允许边占边补,省级以下的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重大建设项目的范围,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办理用地预审,由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提高用地审批的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多目标、多功能的定位,积极拓展土地整治的功能,丰富土地整治的内涵,发挥土地整治的平台作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加快推进土地整治,在绿色发展中支持、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

谢谢!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 请继续提问。

[记者] 我们知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助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下一步在助推深度贫困地区方面有什么新的亮点?

[国土资源部总督察办副主任孙雪东]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大家知道2005年国土资源部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来,十多年来这项工作经历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的使用,从县域到省域到今天跨省交易的超常规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增减挂钩收益越来越成为促进农村农业发展的助推器。我们统计了一下2012年以来增减挂钩收益返还农村资金的总额达到了2753亿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年收入提高了30%以上,对于贫困地区更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016年2月至今年9月,通过省域内节余指标的流转,贫困地区获得级差收益461亿元,超过同期中央财政对易地扶贫搬迁的投资规模,充分显化了土地级差收益,为扶贫开发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改善了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条件,提高了农地的综合生产能力,我们说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因为通过增减挂钩扩大了土地经营规模的面积,改善了农民生产条件,为农民生产性收入大大增加了一块。

同时通过易地安置住房得到了新建和改建,增加了财产性收入,我们很多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通过住房、农家乐的经营和共享旅游的开发大大增加了他的财产性收入,这也是脱贫攻坚重要的渠道和手段。通过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的流转也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次出台的文件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省域范围内流转扩展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份之间,也就是大家说的跨省流转和交易,并细化了政策措施,又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各方都很期待,考虑到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还有三年就要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这个《意见》规定允许增减挂钩实施方案批准后按一定比例预先使用或交易部分增减挂钩指标,就是时不我待,允许透支和预支。一个完整的增减挂钩项目完成要3年以上。同时深度贫困地区都是生态环境限制较多的地区,增减挂钩的拆旧区往往难以复垦为耕地,文件提出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建设用地面积不增加的前提下,对于增减挂钩拆旧区的复垦坚持因地制宜,按照亦耕则耕、亦林则林、亦草则草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进行复垦。

具体的操作,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所在省份来说,要根据扶贫开发和长远发展的需要,合理安排拆旧区的复垦规模,妥善安置搬迁的人口,合理分配和规范使用节余指标的收益,对于对口帮扶援助的省份来说,要按照与深度贫困地区协商确定的流转规模和价格,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节余指标交易,交易金额要全额拨付深度贫困地区所在的省份。当前,有关的省份正在积极协商落实这项政策,据我们了解,两方面的积极性都很高,我部将加强跟踪指导,切实将这项政策执行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谢谢。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 请继续提问。

[记者] 央视财经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国土资源部对于支持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什么样的打算?

[国土资源部扶贫办主任刘晞]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对国土资源部扶贫工作给予的关心跟支持。应该说国土资源部是在我国从事扶贫工作比较早的部委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党组、部领导,对于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视,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我们部“十三五”规划中,同时也纳入我们每年重点工作布局里的要点工作。在这块对各个司局跟相关单位也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里面。再有我们部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我们有一个由22个司局跟相关事业单位组成的国土资源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扶贫办公室,国土资源部的工作归纳起来是一套政策、两项任务。

一套政策,主要是利用我们部门的职能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制定相应的国土资源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两项任务:一项是定点扶贫工作,在江西赣州我们有四个定点扶贫县,那个地方也有国土资源部的赣南定点扶贫中心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第二项任务是乌蒙山片区的牵头联系工作,这块我们主要是四川、云南、贵州三省38个县,我们在那搭建了乌蒙山片区部级联席会议的大平台,这个大平台在14个集中连片地区的牵头部委里我们是最大的平台,集结了国务院相关部委在三省38个县定点扶贫单位,以及相关的民主党派、大型的国家企业,一共有52家,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来促进、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

这些年,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出台了35项政策措施,按照我们部领导的要求,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来做好扶贫工作。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我们在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基础之上,从2013年开始,为定点扶贫县专项安排每年新增用地计划指标300亩,到了2017年我们为宣传的832个国定贫困县和片区的贫困县,每年都安排了600亩新增建设土地指标,应该说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方面,我们国土资源部是做到了应保尽保。

再有刚才几位司长讲到了增减挂钩政策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资金的保障,这项政策从2013年在陕南开始交易试点,到今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意见,到在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份之间进行跨省交易,应该说我们的政策在流转指标方面也是应转尽转。

同时,我部先后出台的旅游扶贫用地政策、光伏扶贫用地政策,为培育壮大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提供了多种渠道和解决方案。再有,我们部的农业地质调查、地下水调查、环境地质调查以及地质公园建设,也为贫困地区利用当地的地质资源开展产业扶贫提供了技术的保障。

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发布以后,我们部党组更是高度的重视,以往我们部提出八个字叫做翻箱倒柜、倾囊相助的基础之上,又提出了挖地三尺,就出台了今天跟记者见面的《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应该说这个《意见》含金量非常高,也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充分的肯定。为了进一步加快落实这个政策,主要从我们部里扶贫工作的角度可能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过大规模的培训,使得地方能够了解掌握政策,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土资源部门进行培训,示范引领,能够达到这个政策落地,同时能够生根、能够开花、能够结果。

二是通过我们部、省、市、县四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协调联动,来加快政策落地的这种工作机制,也能够达到我们叫举国土系统的力量来助推脱贫攻坚。

三是通过作风建设加快执行的政策,因为明年是国务院扶贫办对整个国家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年,我们利用这个与我们部的作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跟提高思想认识,改进我们的工作办法,加强跟踪调研,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地方把我们的政策能够落实到位,那就是刚才我们几位司长讲过了,叫用好用足用活我们国土资源的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谢谢。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俊喜] 谢谢刘主任,我们这个政策刚才各位领导都已经做了解释,应该说含金量很高。里面可能还有一些问题在短时间之内还没有全面的了解,下面如果需要深度了解的话,请跟我们新闻处联系。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