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土资源系统落地生根

姜大明主持并讲话 张德霖王宏严之尧作重点发言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乔思伟 发布时间:2017-12-05

12月4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主要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开展学习交流。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的内在逻辑,融会贯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土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研讨会上,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严之尧围绕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点,从新时代的新内涵、新目标、新理论和新实践四个方面谈了体会。他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国土资源工作既有直接、明确的任务,也有间接、深层次的要求,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四个意识”,重点抓好耕地保护、基本农田管控、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落实、土地生态建设、闲置土地盘活、使用效率提升、配置结构优化、群众利益维护等工作的督察,积极构建土地督察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折不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围绕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点发言。他表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新要求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作为有机统一整体,明确了党的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要全面把握这一重大理论创新,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洋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德霖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一重点发言。他表示,要从重大意义、历史贡献、丰富内涵、行动纲领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贯通起来,同近年来国土资源工作生动实践贯通起来,真正学深悟透,从而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履行好国土资源工作的使命担当。要切实落实落细,时刻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抓好学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郑凌志,矿产资源储量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鞠建华,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韩海清,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施朝忠分别作交流发言。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姜大明在总结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学习领会这一判断,一要深刻领会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和现实依据,包括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有了重大提升,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有了重大创新,党的理论创新有了新的飞跃,党推动发展的理念和方式有了重大转变,我国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有了重大变化,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了新的变化,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规划。二要充分认识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自信,在历史的长河中用历史眼光来分析,新时代开启于党的十八大至少要延续到本世纪中叶,这将是一个激励人心、充满希望的时代,是一个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时代,要充分认识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姜大明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所决定的,也是被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一再证明了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接近目标,我们遇到的困难将越多、阻力将越大、任务将越艰巨、矛盾将越激烈。要深刻意识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姜大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最大历史贡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要深刻领会其重大历史意义、重要历史地位、重大历史贡献、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理论特色;要深刻理解基本方略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是在行动纲领层面的展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土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部领导,部总规划师,中国地质调查局、部机关各司局、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