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地质调查局:我国城市地下可开发空间90亿平方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7-11-16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天公布一批我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地质调查数据,这是我国首次系统梳理城市地质现状。

此次城市地质调查数据涉及我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及19个城市群,重点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主要城市的优势地质资源和重大地质问题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

数据显示,我国337个主要城市地下可开发空间资源90亿平方米,可置换地表土地面积880万亩。南方166个城市有较大的地下水开发利用潜力,建议改善多数城市以地表水作为单一供水水源的现状,建设应急地下水水源地,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北方51个地下水超采城市,可根据地质条件合理规划海绵城市,建设地下水库,调蓄城市洪水。

此外,全国337个主要城市浅层地温能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7亿吨,可实现建筑物供暖制冷面积320亿平方米。建议未来在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充分考虑采用浅层地温能,做好与地下空间开发的统筹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