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科技日报:云端“地质淘宝网” —“地质云”1.0在京正式上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谢宏 发布时间:2017-11-07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谢宏)通过“刷脸”即可实现矿物、岩石自动识别;用户可从云端在线获取各类地质信息产品……地质信息服务云应用搭建了云端“地质淘宝网”—— “地质云”1.0,11月6日在京正式上线,开启了云环境下的野外调查新模式。

“地质云”1.0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前期地质调查信息化基础上,集局属19家单位、240余人,历经3年协同建设,尤其是近1年的集成会战建成的地质调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推进我国地质调查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引领开创互联网+地质调查全新时代;全局基础地质数据与产品向社会提供集中服务,开启我国地质信息一站式云端共享服务全新局面。

“地质云是国内首次建成的大型综合性行业云应用,在云计算与大数据一体化融合及行业应用、大型平台集成、多源数据共享服务等方面实现了重要技术创新。”地质云成果得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为组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等15位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高度赞许。

据介绍,“地质云”遵循“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集成”的理念,采用分布式架构,1.0版本包括1个主中心、6个区域中心、12个专业中心,凝聚地调、辐射全国。

“地质云”汇聚准备了前所未有的地质数据与产品资源,各节点地质数据分布存储、统一发布、集中服务,共完成70多个国家核心地质数据库处理与云端统一注册管理,形成了可提供369个数据服务的分布式数据中心。通过地质调查成果的加工、设备和软件研制等,构建了包含8大类的地质云信息产品体系,开发和上线地质信息产品2300多项,并实现13万档地质资料、近3000幅公开版地质图、海量图书文献、地学科普等各类产品统一接入。

“地质云”1.0只是起点,中国地质调查局力争在2025年建成国内权威、国际一流的地质大数据中心和“地质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