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工程首席谈创新:以需求为导向 以创新为引领

—— 谈如何加强国土遥感综合调查与应用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聂洪峰 发布时间:2017-10-24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地调局党组为加快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做出“查明国土资源、自然资源及环境的基本状况”的工作部署。实施国土遥感综合调查工程,可将遥感学科建设和遥感调查、监测与应用技术发展充分结合,通过对我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进行调查、分析与评价,形成整装性、创新性、实用性成果,为我国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供给侧改革等提供决策支撑。

1.加快调查监测技术创新,提升工程实施科技含量

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矿产资源利用与管护的迫切需要,以及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对资源、环境、空间信息等需求,按照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全国陆域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遥感调查、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数据更新,在实践中实现技术解译方法的突破,形成规模化应用的全国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技术体系、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遥感监测技术体系以及潜在冰湖溃决灾害、大型滑坡等地质灾害遥感识别与监测技术等,进一步提升工程实施的科技含量和服务部局决策支撑的精准度,推动我国资源环境遥感调查监测技术的整体进步。

2.加大成果集成,提高成果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快速有效服务,及时扩大宣传”的原则,按照局“五问”地质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加强国土遥感综合调查工程成果的集成和服务。重点针对我国陆域自然资源的分布、开发利用状况及生态环境问题的现状、动态变化等情况,形成一批整装性、系列成果图件与分析评价报告。实时跟踪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形成《中国自然资源图集》、《雄县-容城-安新地区自然资源图集》、《年度矿产卫片遥感解译工作成果》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及时为国家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管护、新区规划建设、矿政管理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与决策支撑。

3.加强人才队伍和信息系统建设,支撑创新平台建设

按照局“五不唯”用人导向,将工程实施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着力培养项目人员独挡一面的“单兵作战”能力和“多兵作战”能力,使一批年轻人脱颖而出,形成稳定的国土遥感综合调查技术核心团队。同时,依托工程的实施,加强基于国土遥感综合调查本底数据、动态变化数据等数据库与信息系统建设,形成国内权威数据平台,支撑部局相关创新平台建设。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工程首席谈创新”征文,作者系国土遥感综合调查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