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科研人员的春天来了

——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7-10-23

“科研人员的春天来了!”

10月20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灵玲难掩内心的激动,15年来,她一边做企业、一边做研究,在科学家和企业家这两个身份之间互相切换,对于科技创新的艰难和迫切有着深刻的理解。

让十九大代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区划室副主任唐菊兴最为兴奋的,同样也是十九大报告中对于科技创新的阐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产学研相结合;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从“相结合”到“深度融合”,唐菊兴感觉,国土资源科技创新的春天来了。

一直以来,如何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是制约国土资源科技创新的一个难题。“因为做研究的并不了解市场,这次十九大报告中写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来做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以市场为导向,了解市场需求再来进行科学应用的研究,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市场需要的不同应用场景中,这样才能实现新模式的探索和尝试。”唐菊兴说。近年来,国土资源“三深一土”科技创新硕果频出,从“蛟龙号”到“可燃冰”,一次又一次为世界所瞩目。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我们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如何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篇文章,党的十九大代表、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首先要有一个顶层设计。

现在,创新已经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新发展理念出来以后,科技创新要和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因此,要搞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现系统性和有机性,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支撑和引领。

创新驱动发展,谁来驱动创新?

王志刚认为要靠改革驱动创新。整个科技工作是围绕着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方面来展开的。“邓小平同志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同志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着生产力,改革对着生产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要适应和能动于生产力。”

“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也非常重要。”王志刚表示,要在努力形成科技实力的同时,使我们的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都有更大的提高。

作为来自基层的科技工作者,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表示,陕西省有27.6万科技人员,真正激发人才的原动力,推动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的落实,需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的供给侧,同时也是创新政策的需求侧。所以,科技创新和政策制度创新一定是‘双轮驱动’,才能真正推动科技工作者创新的原动力,才能真正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王志刚补充说:“过去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后,个人可能不一定有太多利益,现在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明确规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50%以上要奖励科研团队,这样他们就有积极性了。现在要强调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实行分类评价,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从事基础研究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引力波,虽然100多年前爱因斯坦就做了预言,但是结果发现和结果印证却具有偶然性,这就是科学逻辑和实证。所以,我们要尊重基础研究的特点。”

“以上这些都是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的政策措施。越是时间紧,我们越是要聚天下英才到中国创新创业,这样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才更有把握。”王志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