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探索后工业化和大流域地调工作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姜月华 发布时间:2017-10-19

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针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而实施的一项地质调查工程。工程以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核心,积极探索构建中央和地方地质工作合作新机制,探索构建后工业化和大流域地质调查工作新模式,努力在大流域地质环境效应、城市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方面打造创新示范成果。

目前,工程在大流域人类活动与地质环境效应、地球关键带研究、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光纤监测、环境地质调查规范制定、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编制了《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地质调查报告》,调查获得的大流域地质环境效应有关成果得到上海市堤防设施管理处、南京长江第四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和如东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应用。

工程将在今后工作中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打造、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脱贫攻坚等迫切需求,在长三角、皖江、长江中游和成渝等重要经济区或城市群重点地区,坚持地质科技创新,开展地质环境综合调查,从而为国土规划、重大工程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和城市群规划提供基础地质资料和科技支撑。

(作者系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