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十九大代表风采——唐菊兴:潜心科研 攻坚克难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单 巍 发布时间:2017-10-17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既是我个人的光荣,更是所有地质人的光荣。”在即将参加党的十九大前夕,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共产党员唐菊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对此,唐菊兴领悟深刻。

“在解决资源与环境这一对矛盾中,我们地质人不辱使命。”唐菊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矿产资源研究所地质科研人员以科技创新为利器,实现了新兴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理论和技术方法、富铁矿成矿理论、斑岩—浅成低温热液铜多金属成矿理论、我国北方石炭系新层系页岩气成矿理论、裂谷成钾等成矿理论的突破。以这些理论为指导,铜多金属、锂矿、“三稀”、钾盐、晶质石墨等大宗急缺或紧缺及战略新兴产业矿产调查实现重大发现或突破:在大乌淀石墨矿区共探获类型石墨矿石量40637.29万吨,固定碳量1775.58万吨;在柴西新增氯化钾资源量2000万吨;在狮子沟地区圈定了2处深部卤水找矿靶区;优选鄂尔多斯中东部镇钾1井优质泥页岩层段进行了直井压裂试气,一举获得我国海陆过渡相新领域页岩气的首次高产工业气流。

唐菊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地质系统在地质找矿投入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我国找矿仍呈现出大矿频出的喜人局面:5年来,煤炭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40亿吨的矿区有3个,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过亿吨的油田有2个,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气田有2个,铜矿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50万吨的矿区有2个,钨矿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10万吨的矿区有2个,金矿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50吨的矿区有4个,晶质石墨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超过500万吨矿区有2个。

“特别是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在青海干热岩勘查的突破、中扬子页岩气钻获高产气流等重要成果,为我国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唐菊兴说,这一系列成果表明,地质人不辱使命,很好地完成了党交办的历史任务。

唐菊兴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必将进一步提速,如何保证既要生态又要资源,是地质人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也是地质人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他表示,今后,要继续保持、发扬地质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全国地质人一起,续写我国地质事业的辉煌篇章。

迎接党的十九大,唐菊兴给他自己设定了4个命题——

一是要继续发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的精神。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将保持一定的速度,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也将维持在一定水平和强度。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需求,在加强中东部找矿的同时,还要加大西部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勘查的力度,为今后做好资源储备。西部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他将继续深化在青藏高原的相关研究课题,为西部找矿实现更多更大的突破进行理论准备。

二是持续科技创新。带领自己的团队深化以前形成的冈底斯成矿带存在大洋俯冲型铜金矿成矿作用,青藏班—怒、冈底斯成矿带斑岩—存在浅成低温热液成矿作用等认识,完善青藏高原“斑岩+矽卡岩+角岩+推滑覆构造控岩控矿模式”研究。在科技创新中,继续保持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科研服务找矿实践的良好作风,在为国家找矿战略服务的同时,为企业找矿突破做好科技服务,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三是当好传承人。以在青藏高原的科研项目为平台,将地质人勇担重任、不辱使命的历史责任感传承给新一代地质人,引导新一代地质人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在青藏高原矿产资源储备基地建设中,形成更多创新型成果。

四是在加大矿产理论研究的同时,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文明共赢相关课题的研究。青藏高原生态脆弱,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会引发一定的环境问题,如何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中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扰动、扰动、如何实现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修复等,是地质人必须解决的现实课题。今后,他将带领自己的团队加大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力争用一系列科研成果为绿色勘查、绿色开发提供从理论到方法、技术的全面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