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促进地学合作 提升国际影响力

“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在西安举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通讯员 马中平 发布时间:2017-10-13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日前在西安成功举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西安市副市长聂仲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现场,李金发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分别与孟加拉地质调查局局长瑞沙得·艾克瑞姆·阿里,黑山共和国地调局副局长斯洛博丹签署了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开幕式现场 

李金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为沿线国家开展地学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已见成效,为后续深化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长期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目前,已与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实施了100多个合作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还致力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才交流与合作、建设多边合作网络与平台建设,累计为沿线国家培训近1000人次,成立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中心”、“中国-东南亚南亚地学合作中心”、“中国-东北亚地学合作中心”等6个区域国际合作中心,促进了相关国家地质调查能力的提高,为开展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和桥梁。他强调,下一步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地球科学关键问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的战略研究和规划部署、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及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交流与优化等6个方面共同合作,携手共进,开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的美好未来。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下设“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专题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地学合作与矿业经济发展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国家高层论坛等3个分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的地矿机构代表(含8位国外副部级嘉宾)、国内60余家矿业企业、地勘单位、国土资源厅(局)、地质类高校与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等共计200余人(其中外宾50位)参加。

论坛上,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文渊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与会各国代表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进展;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建星介绍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与国际合作进展;高校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马昌前以中国“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倡议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企业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副总经理黄冬梅围绕全球矿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

此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黑山、乌克兰、伊朗等国的代表围绕本国的矿业机构、矿产资源概况、矿业发展现状和潜力、矿业投资政策及合作机遇等内容做了报告,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代表还发布了本国最新矿业权投资交易信息。

在最后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国家高层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提出的“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地学合作倡议”、“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国际地学合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要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地学合作的战略研究和规划部署,共同制定地学和矿业领域合作的顶层规划设计;开展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及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交流与优化,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共同提升地质调查能力和水平,创造“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的良好环境;加强地学新理论与技术方法的交流,深化“一带一路”的地球科学联合研究,共同实施大科学计划,推动地球科学的进步;开展基础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开展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航空地球物理调查和卫星遥感等领域的合作,支撑“一带一路”区域矿业经济发展;加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和海洋地质等领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该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并促进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地学研究、地质调查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为我国地勘单位、矿业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地质矿产勘查、矿业开发等提供了有效服务。

“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