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工程首席谈创新:推动地调事业创新要的就是一锤定音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成杭新 发布时间:2017-10-11

2014年下半年至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创造性地构建了一套以解决资源环境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成果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为导向的地质调查成果评价和人才评价新机制。

围绕上述评价标准,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提出了以“植根于土,心系于民,服务为国,创新为魂”为指导思想,全面实施土地地球化学调查的工程。一是充分发挥广大地球化学工作者长期形成的工匠精神,植根于土,坚持严格按规范保质保量做好野外调查工作,查明耕地质量地球化学状况;二是围绕精准脱贫攻坚的重大国家需求,组织召开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服务精准脱贫经验交流会,拓宽赣南苏区、乌蒙山区等地区脱贫攻坚的新途径,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得到贫困地区农民的欢迎;三是充分利用已有的海量调查数据,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有关部室的精心指导下,编制《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年)》,积极探索调查成果在土地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等土地管理中的应用途径,支撑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四是坚持调查与研究的有机融合,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三江平原土壤固碳现象、汞区域循环可能存在的寒带捕获效应,大胆假设,执着求证,为孕育理论创新的重大突破奠定了基础。

3年来,大家深刻体会到创新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全国广大地球化学工作者持续15年的艰辛调查,是《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年)》创新性成果形成的基础,中国地质调查局出台的地质调查成果评价和人才评价准则是这一里程牌式成果报告得到广泛认可的重要保证。这表明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构建的地质调查成果评价和人才评价标准,在价值导向上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既要关注重大科学问题,又要考虑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讲好基础理论创新、调查技术突破、成果应用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完整链条的科学故事,同时对全面激发地质科技人员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呈现出人才、出机制、出成果的生动局面,形成地质调查事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工程首席谈创新”征文,作者系“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