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推动地质科技创新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中国地质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吴昊 发布时间:2017-10-10

1010-12日,中国地质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宪来主持主题报告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地科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李金发,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朱立新主持。

李金发表示,当前地球科学的发展呈现出新的态势,地质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地质工作要树立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大生态观、大数据观,推动地质行业的有序发展。要支撑和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地质科技创新、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地质工作服务能力与水平、加强国际合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李金发指出,地质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全行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推动地质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培养地质科技人才等重要职责,在当前形势下,要继续为行业、为地质科技工作者、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好服务工作。认真谋划改革顶层设计,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积极承接政府职能,为推动我国地质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陈铁雄表示,中国地质学会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组织学术会议、普及地质科技知识、培养优秀地质人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年会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作专题报告,还选请了一线中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作经验交流,这必将在拓展思维视线、探索科学原理、突破找矿难题、推动成果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有力作用。他强调,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地学学会将在中国地质学会的指导下,继续促进地质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促进地质科学普及推广及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地质科技创新,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大会邀请张培震、赵文智、杨树峰等13位院士专家在主会场作报告。他们围绕青藏高原现今构造变形与深部动力作用、塔里木大火成岩省的研究、如何看待中国的油气资源潜力与未来发展前景、深地震反射剖面揭露的大陆演化史、深部及覆盖区地球化学勘查新进展、中国砂岩铀矿成矿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等当前地学前沿、热点、难点的议题作大会报告,探讨今年来我国地质分支学科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本届年会设置28个分会场及年会展览,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按照“总结经验、交流信息、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的定位,广泛交流近年来我国在地学研究和地质调查中取得的突出成果,深入探讨在资源环境领域和地球系统科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共同谋划地质科学未来的发展。会议收到学术论文近1000篇,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单位、分支机构和省级地质学会,全国地勘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勘局的25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2500余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