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严光生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施莱格尔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司徒瑜 发布时间:2017-09-29

9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严光生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弗莱维娅•施莱格尔。双方就加强地调局与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世界地质公园和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严光生指出,地调局与教科文组织在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中国世界地质公园的开发与管理以及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的推动和实施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严光生建议,未来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搭建国际一流学术平台,推进“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和“化学地球”两个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中国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促进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经验交流和共享;鼓励和支持中国科学家积极参加国际地球科学计划,促进地学国际交流与合作。

施莱格尔赞同严光生在相关领域深化合作的建议,对与地调局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同时,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双方能够在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地学研究能力和开发世界地质公园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雅加达办事处和北京办事处目前紧缺地质公园管理方面的人员,希望地科院能够给予支撑。

会谈期间,国际岩溶中心和全球尺度地球化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和王学求分别汇报了两个二类中心工作成果,地科院副院长、亚太地质公园网络总协调人何庆成汇报了中国和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建设情况,地质所副所长王涛汇报了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的新项目建议《增生到碰撞造山带的结构与地壳生长:以中亚和特提斯为例》。

局有关部室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