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工程首席谈创新:探索创新特殊地区地质填图思路与方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胡健民 发布时间:2017-09-27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部署试点示范填图项目:通过不同类型特殊地质地貌区开展区域地质填图试点,探索创新现代地质填图理论、方法以及技术装备,形成适合于特殊地质地貌区区域地质调查技术标准规范和填图技术方法的体系。特殊地质地貌区往往是矿产资源富集、自然环境脆弱、科学问题交汇、经济活动活跃的地区。针对不同类型特殊地质地貌区的基本特征、分布区域,工程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东部T型经济带(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区、雄安新区总体战略部署需求为依据,部署试点项目,及时启动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示范,进而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广成熟的填图技术方法,引领全国未来一个时期内区域地质调查工作的实施。

创新思路,拓展服务领域:在顶层设计方案中注重地球关键带理论的把握,在创新基础上构架不同类型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技术方法体系。特殊地质地貌地区更突出地反映了人与环境的关系,做好这些地区最基本的地质填图是开展地球关键带深入调查研究的重要基础。加强空间、资源、环境、重要经济区等综合地质调查,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全方位融合现代科技手段,探索地质调查新模式,创新成果表达内容和方式,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针对不同地质地貌类型,探索合适填图方法与成果表达方式:根据第四纪沉积覆盖程度,将特殊地质地貌区划分为深覆盖区、浅覆盖区和基岩裸露区三大类型。针对不同特殊地质地貌区的填图目标和服务对象,采用不同地质填图技术方法组合。综合应用现代地质调查手段,构建大数据、平面与立体相结合的分层次地调成果表达系统。充分运用GIS平台,分别从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地质结构模型出发,使项目成果的转化利用向简便实用迈进。

开展国际合作,提升特殊地区填图能力与水平: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正显现出国际化水准。在中澳合作填图过程中,双方充分交流区域地质填图方法,互为借鉴,共同发展1∶5万和1∶10万区域地质调查的技术方法体系,并在交流地质图成图技术方法和培养人才方面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同时,与日本京都大学合作,开展青藏高原东北缘及邻区进行活动构造填图及活动断层研究,逐渐形成了以地质力学研究所年轻科研人员为骨干的一支年轻的、有创造性的活动构造研究团队,并初步形成了活动构造填图技术方法体系。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工程首席谈创新”征文,作者系“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