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在西安召开

将进一步促进国际地学合作和矿业投资,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作者:吴昊 发布时间:2017-09-22
    9月21日, 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对接”。在2017欧亚经济论坛上,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分论坛,共同探讨地学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倡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西安市副市长聂仲秋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塔吉克斯坦地质总局副局长巴赫达乌拉托夫·拉赫蒙别克,商务部欧亚司参赞刘雪松,巴基斯坦地质调查局局长纳扎尔·乌尔·伊斯拉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雷鸣雄出席仪式。开幕式现场,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孟加拉、黑山地矿机构签署地学领域合作备忘录。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渊主持。
  李金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为沿线国家开展地学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已见成效,为后续深化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长期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目前,已经与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实施100多个合作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还致力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才交流与合作、建设多边合作网络与平台建设,累计为沿线国家培训近1000人次,成立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中心”、“中国-东南亚南亚地学合作中心”、“中国-东北亚地学合作中心”等六个区域国际合作中心,促进了相关国家地质调查能力的提高,为开展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和桥梁。
  李金发强调,下一步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地球科学关键问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的战略研究和规划部署、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及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交流与优化等六个方面共同合作,携手共进,开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的美好未来。
  聂仲秋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是西安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加强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西安市将聚焦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总结探索发展矿业的成功模式,深入交流地学与矿业合作的经验,共同探寻互利共赢的合作路径。
  会上,李金发代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分别与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地质调查局局长瑞沙得·艾克瑞姆·阿里,黑山共和国地调局副局长斯洛博丹签署地学合作备忘录。
  “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是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参与承办的国际化地学会议。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的主题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下设 “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专题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地学合作与矿业经济发展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国家高层论坛。有来自17个国家(不含中国)的50名国外领导专家参加,其中部级领导7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黑山、乌克兰、伊朗、摩尔多瓦、蒙古等国代表将围绕本国的矿业机构、矿产资源概况、矿业发展现状、矿产资源潜力、矿业投资政策及合作机遇等内容作报告,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发布本国最新的矿业权投资交易信息。此外,外交部欧亚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塔联合培养学生等国内企事业单位代表也将参与论坛的交流讨论。
  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直属单位、西安市政府及相关单位、陕西省国土厅、黄金武警部队、相关高校、地勘单位及矿业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
  
  李金发与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地质调查局局长瑞沙得·艾克瑞姆•阿里签署两国地学合作备忘录
  
李金发与黑山共和国地调局副局长斯洛博丹签署地学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