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姜大明主持召开第20次部长办公会

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 旋 发布时间:2017-09-22

9月21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20次部长办公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自2016年9月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以来,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聚集了一批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承担了国家和国土资源系统的科技创新任务,研发出了一批重要的科技成果,在支撑、引领国土资源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创新平台布局结构不合理、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缺乏等问题,尤其在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上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期间,国土资源部要重点围绕实施“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着力做好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统筹规划、系统布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打造科技创新要素聚集的高地,形成定位清晰、运行高效、开放共享、动态调整、协同发展的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促进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能力提质升级。

《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聚焦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着力调整优化布局,加强规划部署,重点在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优化建强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30项任务。具体包括,在创建国家级平台方面,聚焦“三深一土”优势,部署创建、筹建、谋划梯次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平台等国家级平台;在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优化结构布局,建强现有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整合精减现有野外科研基地,新增创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强对地方特色、新兴领域的支持;在创新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等保障措施方面,健全科技创新平台运行与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开放共享,强化组织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启动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和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申报审批工作事宜。会议强调,要按照国土资源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翻箱倒柜、倾囊相助,切实加大政策力度支持”的要求,对国家确定的重点扶贫地区采取取消申报时间限制、增加申报名额的倾斜政策。

会议听取了2017年第7次探矿权、采矿权会审会审议情况和2017年第12次用地会审会审议情况的报告,研究了预留国家土地计划安排使用、召开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启动会的有关事宜。

部长办公会前,姜大明主持召开了第35次部党组会。库热西等在京部领导出席会议。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