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地质环境工作

——部地环司、地调局水环部、监测院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做”活动小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 旋 发布时间:2017-09-19

“实现绿色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是顺应发展大势、顺应人民意愿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从源头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提高发展质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

9月12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和地质环境监测院党支部的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学习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题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开创国土资源管理新境界》的重要理论文章。

作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落实“责任落实年”活动的举措,部地质环境司党支部坚持“深学精讲”主题党课特色,联合地调局水环部和地质环境监测院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做”活动。

在认真学习后,党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生态问题高度重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地质环境管理工作者,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地质环境工作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部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

“自今年以来,地质环境司党支部一直推行将业务与党建相结合的‘五突出工作法’,第一突出是把学习放在首位。今天通过学习部党组的重要理论文章,为我们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开展地质环境管理工作找到了精准方位。”

地环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关凤峻刚刚结束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专题研讨班的学习,他在主题发言中阐述了关于生态文明和地质环境工作的最新思考。

他指出,当前面临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越来越严峻,应该长远规划,创新思路,建立以信息化网络为基底的地灾防治管理“升级版”,即全国“一张表”——覆盖全国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应急处置等重要工作大数据。同时,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地面沉降监测、地下水监测与地质遗迹保护均可参照此模式,打造全国中心,以稳定的工作机制和流程,稳定的团队和经费,努力建设地质环境管理的“自洽的耦合机制”,以不依赖审批的管理模式,不依赖行政命令的运行方式,为国家和百姓提供更好的地质环境服务。

一杯清茶,一次热火朝天的研讨。不知不觉间,3个小时过去了。

“今天的‘联学联做’活动站位高,思考深,对我们监测院的业务建设提出了具体明确急迫的要求。今后我们将继续踏踏实实工作,提高地质环境监测能力。”地质环境监测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马军态度坚决。

“平日里,三个单位业务工作紧密联系,需要坐在一起互相交流碰撞思想。此次学习研讨活动,既有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又深入研讨重点业务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水环部党支部书记郝爱兵说道。

地调局副局长王昆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感慨道:“今天的学习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3个部门业务工作紧密联系,以党建促业务的形式破解了很多难题,也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辅导课。”

“今天的学习为我们树立了意识,指明了方向,打起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是一次精彩务实、受益匪浅的党课。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学习部党组的重要理论文章,在地质环境工作中对标中央文件要求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的视角,统筹谋划,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地质环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水平。”关凤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