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金昌 发布时间:2017-09-19

政治责任感就是指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职尽责,恪尽职守,认真做好分内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信念、自觉性、积极性、决心、勇气等精神力量。政治责任感是领导干部最起码、最基本的政治素质,决定着领导干部其他方面的政治素质,是搞好工作、创造佳绩的基本动力和前提。没有政治责任感,领导干部的一切领导活动和实际工作就无从谈起,就谈不上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组织纪律性,也就谈不上工作方法、工作效能和工作业绩。

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就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就要自觉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坚持原则,严格政策,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自觉拒腐防变,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就要自觉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勤奋敬业,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就要克服形式主义,树立大局意识,不折不扣地把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当前,中国地调局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按照“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基本定位,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大力提升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全力实施“三深一土”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成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2017年是地质调查新百年起始之年,也是部、局党组提出的“责任落实年”。按照中国地调局统一部署,勘探技术所今年主要任务包括:一是继续组织实施好松科二井深部钻探工程;二是支撑深地探测工程实施,进行地质岩芯钻探成套技术装备研究;三是推进天津区域创新中心基地建设;四是完成四项科技创新目标,引领钻探技术的发展;五是筹建“国家地质钻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六是支撑局科技攻坚战,开展深部能源资源勘探钻井施工;七是组建四支工程技术队伍;八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使“两学一做”常态化,扎实推进“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已制订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任务目标、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和责任部门。

我们将在局党组领导下,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原则和宗旨意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深化改革,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优质完成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而努力奋斗。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调局勘探技术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