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一路”同行,共谋地学合作美好愿景

——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7-09-13

9月6日~9月9日,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银川隆重举行。本届博览会紧扣“一带一路”建设理念,在我国内陆宁夏吹响了中阿国际合作的隆隆号角。博览会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宁夏地质局在银川共同举办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阿地学中心”)也在会议期间正式揭牌。

据了解,中阿地学中心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省级地勘单位共建的第一个地学国际合作区域中心,挂牌后将由宁夏地质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管理。该中心旨在通过开展多领域的地学合作研究,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解决共同关注的重大地质资源环境问题,提升区域地学研究水平,助力中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友谊。

王研、白星碧、范锐君、徐勇、马世军共同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在会上表示,中阿地学中心的成立为中阿地质学家搭建了地学合作的平台。中国地质调查局愿意秉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与阿拉伯各国的地质学家一起搭建地学合作研究平台,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成果,共同促进地球科学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地学合作 初显成效

阿拉伯国家地处西亚、北非,陆域总面积约1330万平方千米,是我国重要的外交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后,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在22个阿拉伯国家中有14个处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地区,因此也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地区之一。

2016年1月,我国政府发布了首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文件,提出要深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产能合作、能源合作、卫星及其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地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一直以来都是中阿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20世纪70年代,为解决当地民众的饮水问题,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埃及、摩洛哥、苏丹等国合作开展了水文地质调查、供水勘察及供水工程工作,完成了供水井300余眼,解决了当地超过200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这也是中阿在地质调查领域开展较大规模合作的开始。

进入21世纪以来,中阿地质调查国际合作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搭建了广泛的中阿地学合作网络和平台。通过开展多领域的合作,为阿拉伯国家地质矿业部门培养了一批管理和技术人才,提高了阿拉伯国家自身的地质调查能力,并且通过与部分阿拉伯国家地质调查机构合作实施编图、地质填图及地球化学填图等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提高了阿拉伯国家地质工作程度,也为改善当地的矿业投资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王研介绍,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已与摩洛哥、苏丹、沙特阿拉伯等3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合作项目协议6项,实施合作项目7项。同时,中国地质调查局也正在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多边合作网络、平台,积极寻求与阿拉伯国家更广泛的地学合作。

中阿地学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几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部分阿拉伯国家地质学家开展了地质科学对比研究、方法技术交流、数字化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和卫星遥感等多领域合作,编制完成了一批基础地质矿产图件,完成不同比例尺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近2万平方千米。同时,在人员交流与培训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通过短期培训班、项目合作、在中国就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等,累计为埃及、阿尔及利亚、巴林、科威特、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苏丹、也门等国家培训相关技术人才约150人,这不仅促进了相关国家地质调查能力的提高,也增进了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地质工作者的友谊。

王研表示,这些合作成果的取得,是中阿之间精诚合作的结果,也为今后多边合作和建设中阿地学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建设 愿景清晰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阿地学中心主任)徐勇详细介绍了中阿地学中心的建设情况及业务发展规划。

徐勇介绍说,中阿地学中心的总体发展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动与阿拉伯国家的地学合作网络建设,搭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稳定的多边地学合作平台;制定地学和矿业领域合作的顶层规划设计和大科学计划;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和地质科技前沿领域创新能力,合作研究解决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关注的重大地质-资源-环境问题;合作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共同实施“化学地球”和“全球岩溶”大科学计划;合作探索建设中阿地质云;加强中阿之间人才双向交流与培养。

会上,宁夏地质局副局长(兼任中阿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侯春堂宣读了倡议书。根据中阿地学中心的建设目标,与会的各指导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了明确的愿景。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范锐君表示,中阿地学中心的成立对推进中阿深度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现实意义。他希望,中阿地学中心充分发挥智囊参谋作用,培育一支在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团队,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提供有重要影响力的建议;希望中心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和地质科技前沿领域创新能力,合作研究解决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关注的重大地质-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将中心建设成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希望中阿地学中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与阿拉伯国家的地学合作网络建设,共同建好中阿“地质云”,开展稳定的多边地学合作,争取更多的合作项目推进落实。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白星碧表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中国-阿拉伯国家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他对中阿地学中心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握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方向,努力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资源环境难题,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二是充分发挥地学的基础引领作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阿产能合作夯实基础;三是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加强与世界各国同行合作,共同组织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和工程,为国际地学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四是致力于互学互鉴,加强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培养,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有力地促进双方能力建设。

王研则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对中阿地学中心的建设提出了6个方面的合作愿景:一是加强中阿地学合作的战略研究和规划部署,制订地学和矿业领域合作的顶层规划设计及大科学计划,谋划中阿地学合作美好愿景;二是开展中阿之间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及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交流与优化,加强中阿之间人才交流与培养,促进双方地质调查能力的提升,创造中阿地学合作良好环境;三是推动地学新理论与方法技术的交流,深化中阿之间的地球科学联合研究,共同实施地球大科学计划;四是大力开展基础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开展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航空地球物理调查和卫星遥感项目合作,支撑中阿区域矿业经济发展;五是加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和海洋地质领域合作,服务中阿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六是共同搭建地学信息共享平台,促进中阿地学领域的广泛合作。

明确定位 找准需求

在揭牌仪式上,中阿地学中心还为聘任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各与会专家在听取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地质调查合作进展与展望、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及业务发展规划等情况后,在宁夏地质局召开了座谈会,围绕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发展方向和规划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主任朱立新表示,要把中阿地学中心的成立作为新的起点,以各方需求为导向,明确中心的定位,提升合作水平。他认为,要把中阿地学中心打造成为地质调查、地学科研的协作平台,要立足于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服务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调局的目标,在阿拉伯国家分享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切实帮助有关国家提高地质调查、地质科技的水平,共同解决世界性的、区域性的重大地质资源环境问题。

宁夏地质局局长(兼任中阿地学中心主任)马世军表示,宁夏地质局将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的背景优势,全力支撑中阿地学中心的建设。宁夏地质局也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加强“走出去”能力的建设,加强人才尤其是能承担境外项目的综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

有专家认为,中阿地学中心的建设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考虑各方面的需求,这样才可能从最大程度上实现共赢的效果。从国家层面来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阿合作内涵正在不断丰富,双方在地学领域的合作仍然具有较大空间,加强地学研究可为进一步提升中阿外交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对于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阿拉伯国家有关地调机构来说,中阿地学合作研究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各地调机构之间的共同交流、共同提高、共创一流。对于中阿地学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有关局属单位、宁夏地质局和有关局属单位来说,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国际合作项目中来,通过交流合作提升工作能力和地学科研水平,另一方面,某些项目成果也可以为中阿双方有关企业矿业合作提供信息支撑服务。

● 延伸阅读: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明确的八大主要任务:

一是合作平台建设。搭建中国与阿盟、阿拉伯国家之间稳定的多边、双边合作平台,定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地学业务交流。

二是合作业务规划。开展地学和矿业领域的合作顶层设计,形成中阿地学合作建议,根据区域地学特点,研究提出地学大科学计划。

三是合作地学研究。围绕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关注的重大地质-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共同推动地学大科学计划和关键地学问题的研究;编制阿拉伯国家地质矿产系列图件,促进地球科学理论创新与技术进步。

四是合作调查。开展阿拉伯国家基础地质、地球化学等领域的合作调查,促进“化学地球”和“全球岩溶”大科学计划在阿拉伯国家落地,提升阿拉伯国家地质调查工作能力。

五是遥感应用。发挥宁夏高分卫星数据中心等信息资源优势,结合阿拉伯国家需求,开展地学、农业、林业、环境、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合作。

六是中阿地质云建设。依托中心信息建设优势,合作建设中阿地学信息合作平台,探索建立中阿合作“地质云”,促进中阿双方资料共建共享;为国内外矿业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服务。

七是政策研究。开展中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合作和矿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促进中阿产能合作、矿业经济健康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

八是人才培训与智库建设。开展面向阿拉伯国家的地学培训工作,加强中阿之间人才双向交流,将中心建设成为中阿地学合作的智库,为中阿地学交流合作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持与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