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10月上线运行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7-09-04

9月1日,记者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进展通报会上获悉,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地质云”1.0版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介绍,“地质云”建设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于今年4月形成了建设总体方案,确定了建设总体思路和目标。即按照“一核两翼五任务”部署推进,以数据资源建设为核心,以信息服务和安全保障为两翼,同步推进“地质云”应用服务体系建设、地质信息产品体系建设、分布式大数据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和安全与保障体系建设。

围绕提升地质调查能力和服务能力这一核心,依托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地质云”建设明确了实现地质调查信息高效共享和精准服务,实现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和智能化工作模式,实现地质调查管理业务一体化和协同化,实现国内外地学科研信息的交流与协同,力争在2025年建成国内权威、国际一流的地质大数据中心和“地质云”服务平台等目标。

根据总体方案部署,“地质云”建设按“三步走”分阶段实施。其中,2017年要完成“地质云” 顶层设计,实现“地质云”1.0上线运行;对内实现28个单位互联互通,初步实现1个主中心节点+6个区域分中心节点+12个专业分中心节点的专题信息共享;提供10+3+N地质信息服务产品;野外智能化地质调查试点进一步扩大;一站式业务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据悉,今年“地质云”1.0基础工作基本上完成,最终的系统和界面集成已完成60%以上,现进入冲刺阶段,再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即可上线运行。

部网信办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各部室和网信办负责人、地质云工作组成员、各节点单位分管领导和技术负责人70余人参加通报会。围绕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地质云各专业组、各节点单位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