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责任落实大家谈:政治引领 深化改革 落实到位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能友 发布时间:2017-09-01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把2017年作为“责任落实年”,其中蕴含深意,是局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并针对全局各单位在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而采取的有力举措。新一届局党组履职以来,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开拓创新,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地质调查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抓手,为加快科技创新、打造世界一流,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各局属单位来说,政治责任、岗位责任、改革责任这三大责任是明确的,要求是具体的,责无旁贷。

一、突出政治保障作用,打造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

政治保障是我们事业改革发展的守护神,抓好政治责任的落实是保障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这就务必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班子建设,着力提高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只有班子成员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来抓党的建设,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廉政建设,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分管领域的工作,才能以上率先,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要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清单,并切实把责任传导到位,责任传导要有纪实、有评价,并建立责任传导档案,有力促进责任落实、抓出成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做到这“五个坚持”,党风正风必能得到极大改善。讲政治就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迅速统一思想行动,通过党委会、所务会、班子会、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理清工作思路,找准问题所在,分析难点疑点,逐一分析解决,制订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发挥制度的硬约束和执行力。唯如此,我们的事业基础才能更加健康稳固。

二、以科技创新促进深化改革,全力推动“两重”工作

改革就要创新,就要进行利益的再分配。改革的关键是要聚焦影响事业发展的顽疾问题,精准发力、除旧革新。

一是改革成效。局党组创新采取了计划、工程、项目的业务结构体系,使全局的业务结构体系更加清晰、高效。为贯彻落实好局新的业务结构体系,2016年青岛海洋所率先进行了机构调整、中层干部调整和科研人员重新配置,调整后的业务部门精准对接承担的工程项目,进一步捋顺了工作关系、整合了科研力量。在部、局党组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出发点,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深海探测、水合物勘查和试采,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建设等工作,打造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功能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强力推进新基地建设,强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拓展了发展空间和核心竞争力,我所海洋地质事业实现了大跨越式发展,多个领域实现新突破,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是改革重点思考与部署。惟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面对机遇和挑战,没有比改革和创新更活的水。唯有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勇气,勇挑改革重担,拒绝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才能不断开拓新局面、谋求新发展、取得新成就,率先实现“六个一流”的奋斗目标。要改革,就要创新。科技创新已成为当下时代的最强音,我们唯有以科技创新推进地调与科研深度融合发展,肩负起向深海进军的历史使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强化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以创建世界一流的海洋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以全力推动“两重”工作为根本,围绕深海探测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精心编制“深海探测科技创新规划”,大力实施8项深海探测科技创新工作。同时,精心打造国家、部、局科技创新平台,统筹谋划重大科技项目;深化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人员配置;打造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着力引进杰青等高层次人才;积极倡导科学学术精神,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与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加大融合力度,推进仪器设备共享和人才交流,定期研讨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及合作事宜;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营造人人讲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岗位责任,强化问责追究

抓责任落实的关键在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2017年,青岛海洋所建立了岗位说明书,明确岗位职责和要求,签署了岗位责任书,改革了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新的考核体系,在“严”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抓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靠前指挥,必要的时候要冲锋陷阵。除了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明晰责任清单外,解决问题的关键在考核和问责。责任落实得好不好,要有完善的量化考核体系,考核方式方法要改进,群众评价要参考,但不能泛泛凭印象打分了事。考核要对照清单逐条核实,工作做没做,成效如何,做了要有依据,要用事实说话,再进行综合考量。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进行问责,教育千遍也不如问责一次。对岗位责任落实敷衍了事、工作成效不好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落实不落实关键是看重视不重视,要坚决防止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的问题,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扎扎实实做好份内的事,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本文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组织的“责任落实大家谈”征文,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